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农工党吴桂华:为百姓代言

2018年03月20日 11:15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广元市委会主委吴桂华

为百姓代言 

记者 袁 沅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次两会我带来了基层百姓的声音,也要将两会的好消息、好精神带回到百姓中去。”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广元市委会主委吴桂华说,虽然两会胜利闭幕,但是光荣使命未结,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

1


建议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按规定执行退休工资待遇,做好学前教育,缓解高铁购票难,加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尤其是卫生人才培养……翻阅吴桂华今年提出的5份建议,浓浓的“民生味”扑面而来。

建议的背后,是吴桂华心底的民生情怀。担任四川省广元市副市长的吴桂华,分管卫生、民政、文化、食药等领域。在日常工作中,她以各种方式深入基层,多渠道听取百姓意见,最大范围收集民情民意。回味此次两会履职经历,回顾一次次走访、调研的过程,吴桂华越来越明晰人大代表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我们肩上担负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建议多一些民生情怀,老百姓就会有多一些获得感。”吴桂华说。

历任广元市卫生局局长、广元市卫计委主任,同时担任农工党广元市委会主委,医药卫生是吴桂华履职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吴桂华介绍,广元市尚有34万贫困人口,其中20万人口是农村因病致贫返贫。在争分夺秒的脱贫攻坚战中,广元市采取“三精准”“两明白”策略,实施劳动能力恢复工程;采取“三强化”“两服务”策略,实施家门口就医工程;采取“三建设”“两行动”策略,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017年底,广元市基层卫生计生人员总量达到1.27万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目前,广元实施健康村创建500多个、健康家庭创建60000余户。

此次全国两会,吴桂华建议加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尤其是卫生人才培养,正是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水平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困难提出的。吴桂华指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主要体现在基层卫生优质资源不足,人才结构和人员素质不优,乡土化卫生人才补充较为困难,亟须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人才“双下沉”。

“今年两会议程丰富,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监察法草案等,代表们认真审议,提出建议。尤其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到我分管的部门会有较大变化。在我看来,这是对现有部门的优化整合、优化重组,将有利于解决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等问题,从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令吴桂华感受最深的,是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会商量、好商量,这为我们进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吴桂华充分感受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近年来,由她担任主委的农工党广元市委会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等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多党合作是中国特有的政治制度,也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一定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努力提升水平,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好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广元市 农工党 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