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盟丁梅:多举措推进“医养结合”

2018年03月20日 11:17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丁梅

多举措推进“医养结合” 

记者 张雯宁


“现在各地医养结合政策和标准五花八门,养老机构内部医疗机构设置及医保定点资质申请困难,大部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难以实现与医保基金的直接结算。”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河东区副区长丁梅讲道。

1


丁梅在今年两会上递交了有关民生的提案《关于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应对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她建议今后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与养老需求的无缝对接。

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占总人口的17.8%,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将超过4000万。失能老人既需要生活照料,也离不开医疗护理,推行“医养结合”势在必行。

丁梅建议,完善配套政策,统筹卫生、民政、人社、国土、财政、发改委等部门资源,建设多元化“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在此基础上,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医学院校开设老年护理与管理专业,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并积极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医养服务信息共享机制。

从2007年至今,丁梅先后担任天津市东丽区、河东区副区长,分管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工作,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任职期间,丁梅在全市率先实施“健康东丽促进计划”,建立起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健康促进服务体系。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建成吴阶平泌尿外科天津中心。加强与名院、名科的共建交流,推进“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创新二级医疗机构(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营管理新机制,启动医养结合试点,推进辖区居民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工作。创新“计卫联手”工作模式,高标准完成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

丁梅告诉记者,在走访困难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些因病需长期进行血液透析的困难群众就医负担沉重,生活非常困苦后,她就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通过多方努力出台了针对性的医疗救助政策,在东丽医院设立了肾透析特需门诊,通过“医保报一点、财政补一点、民政帮一点、医院免一点、个人付一点”的办法,极大改善了生存状况和生活质量,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作为民盟盟员,丁梅认真履行盟员职责,积极参加天津市政协和专委会的各项视察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议政建言。丁梅表示,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一定努力向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学习,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建言献策。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努力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医养结合 民盟 推进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