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严慧英连续五年为尘肺病人呼吁

2018年03月20日 11:21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严慧英

连续五年为尘肺病人呼吁 

记者 栾絮洁


“我希望全社会能够关注尘肺病人这一群体,加大对尘肺病防治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尘肺病的发生率。”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秘书长严慧英已经连续5年关注尘肺病群体。今年,她提交了有关加大尘肺病防止宣传力度、通过立法方式放开尘肺病诊断、加强有关尘肺病农民工医疗救治和工伤保险等3份建议案。

1


为何连续5年关注尘肺病这一群体?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严慧英参加了一场有关尘肺病的研讨会,听完尘肺病农民工的现场讲述,她深深地受到触动,当即决定加入为尘肺病患者奔走呼喊的行列。几年来,严慧英多次实地探访尘肺病农民工,获得了大量一线的调研资料,并在每年的全国两会提交有关提案,为维护尘肺病群体的权益持续发声。

“用什么语言都表达不了尘肺病人经历的痛苦。”严慧英在向记者讲述她所接触的尘肺病人时几度哽咽。“尘肺病病程是不可逆的,至今没有治愈办法。患者的痛苦程度极高,由于肺组织高度纤维化,呼吸变得极为困难,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往往不得不跪着才能有稍微顺畅的呼吸。他们基本都丧失劳力、贫病交加、缺医少药,处境极其悲苦凄惨。”严慧英告诉记者。

严慧英介绍,尘肺病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病种,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开数据,2016年报告职业病总数为31789例,其中尘肺病报告病例为27992例,占总报告病例数88%,而且发病率还呈增加态势。

“尘肺病预防大于治疗,但我国目前在尘肺病方面的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农民工的防护意识薄弱,每年新增大量的尘肺病患者。我建议加大对尘肺病的防治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工的防护意识,杜绝尘肺病的发生。”严慧英说。

在尘肺病的诊疗救助方面,严慧英指出,尘肺病的诊断需要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条件,这对很多患者来说困难极大,大多数无法诊断。2016年《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颁布之后,情况虽有所改善,但各地落实情况不一,仍有很多患者确诊无门,保障缺失。

“我曾接触过一对20岁出头的夫妻,他们俩都是在玉厂工作,都得了尘肺病,他们想跟玉厂打官司,但因为无法诊断而败诉。尘肺病群体大多数是像他们这样担负家庭经济支柱的中青年人,一旦患病整个家庭都陷入困境。”严慧英说,“可喜的是,今年我再见到这对小夫妻的时候,他们告诉我正在学习法律知识,帮助身边的农民工提高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

严慧英建议通过立法手段放开尘肺病诊断,对于没有达到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从而无法拿到职业病诊断,但是确实身患尘肺病的病人,应当可以由一般的医疗卫生部门作出尘肺病的诊断证明,从而方便他们寻求其他的救济途径。

此外,严慧英还建议加强患尘肺病农民工医疗救治和工伤保险待遇。她指出,目前只有一部分尘肺病患者享有工伤保险待遇,仍有相当部分患尘肺病的农民工由于多种原因无法取得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无法通过工伤保险获得补偿。她说:“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病有所医,弱有所扶,我呼吁政府强化监督责任,解决患尘肺病农民工医疗救助问题。”

“尘肺病的消除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我的持续提案,让更多人关注尘肺病群体,帮他们维护权益,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学会自我防护,远离尘肺病。”严慧英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尘肺病 工伤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