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台盟骆沙鸣:能言敢言更要善言

2018年03月20日 11:24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盟员骆沙鸣

能言敢言更要善言 

记者 黄昌盛


“今年两会我准备了10份提案和一些大会发言,有些经过沟通改成了建议或者信息,明年我还会继续努力。”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日前在京闭幕,连任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骆沙鸣谈起自己的“委员作业”颇感自豪。

1


骆沙鸣是享誉委员圈子的“明星委员”,他的出名之处就在于能言、敢言、善言。每年两会,骆沙鸣都会提交10份左右的提案和相近数量的大会发言,而这些都是能听见回声的有用之言。

虽然主业是主任医师,但骆沙鸣的提案内容却很宽泛。从地区发展到两岸交流,从医疗改革到教育进步,凡是关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话题,他都关注。

“我感觉自己比较幸运,前两届当中几乎每年都有提案入选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骆沙鸣说,重点提案的重点办理效果特别好,也更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是他感触较深的。

以2016年为例,骆沙鸣撰写的《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我国的“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强国的提案》都被列为当年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其有关“海绵城市”的提案中的相关建议,更是与住建部随后印发的《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暂行规定》高度契合。

除了提案,每年两会台盟界别小组讨论现场,骆沙鸣的发言也很值得期待。今年3月12日,台盟界委员就“两岸一家亲”议题展开讨论,骆沙鸣就一口气提出了20余条具体建议,得到了与会国台办领导的盛赞和热烈回应。

骆沙鸣的敢言也和能言一样出名。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台联、台盟、民革联组会议,与委员共商国是。轮到第六个发言的骆沙鸣时,他直言大陆在给予台胞同等待遇上还有许多不足,并在第一条建议就讲到出台“卡式台胞证”。骆沙鸣的话显然进入了总书记和与会人士的心里。在2015年的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就宣布“卡式台胞证”即将出台。今年国台办等部门出台31条惠台措施,骆沙鸣也惊喜地发现,自己和台盟界别许多委员的建言在其中有所体现。

提案和建言的高质高产并不是凭空而来的。骆沙鸣告诉记者,这一切得益于政协这个“没有围墙的学校”。

“我原来除了医疗方面,其他方面知识比较浅薄。但在政协的平台下,我作为委员可以去学习、去协商、去调研、去议政,去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民智。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也确实学到了很多。”他说。

骆沙鸣也在长期的履职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经验。翻开今年的提案目录,他向记者透露,今年的提案一方面结合了自己工作中关心的内容,另一方面对标了中共十九大重点阐述的问题,在多次深入调研、反复打磨论证之后方才确定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骆沙鸣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准则:做一个有政治定力、有爱国情怀、有责任担当、为人民履职的委员,努力讲好政协故事、中国故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骆沙 沙鸣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