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阚丽君:“主持第一人”变身“公益掌门人”

2018年03月20日 14: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122561323_15215027470001n

《中华盛世吉祥图》

1122561323_15215027470181n

自从在1980年中秋之夜的“新星音乐会”成名以来,阚丽君的身影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她被誉为“中国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主持人”,曾担任中国歌舞团团长助理、北京电视台《名人访谈》栏目总制片人,参与策划、制作并主持过众多大型演出。近10年来,这位昔日的舞台之星渐渐淡出台前,开始了从演艺事业向公益事业的转型。自2014年出任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之后,她把大部分心力都投入到祖国下一代身上,实现了从“主持第一人”到“公益掌门人”的华丽变身。

今年是来自哈尔滨的阚丽君进京从艺40周年,她计划在9月,又是一个中秋之际,以一场暂定名为“音画传奇”的专场演出来回顾这40年喜悦与艰辛兼具的精彩旅程。向人们展现自己的艺术实力之余,更重要的还是那一片助推公益事业的殷切之心。阚丽君表示:“音画传奇”虽然名义上是个人专场演出,但她并不想把自己打造成最闪亮的主角,而是想借这次机会为基金会赢得更大的关注度。

音:唱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阚丽君的主持实力可以说是众所周知的:在1980年9月23日那场开创了流行歌坛新局面的“新星音乐会”上,她以“朋友,80年代的风流属于谁?属于你,属于我,属于今天的新一辈”这样清风扑面般亲切生动的串场词,一改从前演出中只是简单报出演员和节目名称的做法,实现了在综艺节目和晚会上从“报幕员”到“主持人”的转变,由此确立了“主持第一人”的地位。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她还有着一副不输歌唱演员的清亮好嗓音,17岁考入哈尔滨曲艺团后,最先学习的也是以唱为主的河南坠子,只是阴差阳错未能成为一名专业歌唱演员。

2010年夏天,当年参与“新星音乐会”表演的歌唱家朱明瑛、郑绪岚、王静、任雁等先后于北青盈之宝剧场举办了名为“梦回1980”的系列个人演唱会。有朋友建议同样在“新星音乐会”上担当重要角色的阚丽君也办个这样的专场演唱会。“当时听到这个建议,我真是倒吸一口凉气,第一反应就是‘我行吗’?”不过生性倔强的阚丽君欣然接受了这一挑战,并以一以贯之的认真态度,全力以赴去为人生中首次演唱会做准备。

这场演唱会最终大获成功,演唱会以“花”作为主题,通过“雪花”“浪花”等单元,串联起她从冰雪之城哈尔滨走到北京又走向广阔世界的艺术人生。这次“音画传奇”也不例外,阚丽君透露,届时她将为大家献上《我爱你中国》《红梅赞》《五星红旗》等经典歌曲。

画:从业余爱好变成使命和事业

圆了歌唱家的梦之后,乐于挑战自我的阚丽君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画家,不过她画画的初衷就不像唱歌那样只是出于单纯的个人爱好了,而更多是公益事业方面的考虑。“以前我也很喜欢写字画画,但只是业余爱好。2014年当上基金会会长以后,工作逼着我要想各种办法去筹措更多的资金。后来史国良建议,‘不如咱俩共同画幅画,以你为主,完成后就可以用你的名义去拍卖’。这给我开辟了一个新思路,去找更多书画家合作,于人家而言便于操作,挂上名家的名头,买主也更愿意买。”

从那以后,阚丽君把书画由兴趣爱好变成了苦心经营的使命和事业,三年多来她勤奋苦练,交出了许多作品,其中一幅《红梅颂》还曾在人民大会堂展出。最近阚丽君又在著名画家君寿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幅巨作——装裱后长15米、宽4.7米的《中华盛世吉祥图》。在9月的“音画传奇”现场,这幅《中华盛世吉祥图》将和丈二尺幅的《红梅图》《荷花图》及其他十余张阚丽君的画作一起,进行展示拍卖,以筹得善款帮助更多的孩子。

善:公益于我而言是一剂良药

能够成功挑战如上这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阚丽君将之归结为公益事业给她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做公益之后我整个人都变了,越来越有冲劲。我想,公益事业于我而言就是一剂良药吧,它给了人一种使命感,推着你不停地往前走,这种压力其实也是动力。”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前任会长是阚丽君在中国歌舞团时的一位老领导。那时基金会运营较为艰难,这位老领导多年来勉力维持仍是不堪重负,就想找个有能力又可信任的人把这项意义重大的事业坚持下去。他相中了阚丽君。阚丽君本不想接这个烂摊子,没想到就在双方就此事进行沟通期间,老领导突然发病去世了。老领导的遗孀再次来找阚丽君,向她讲述了老领导这些年的不易和希望基金会今后能有良好发展的殷切心愿,阚丽君被深深打动了,最终做出了接任会长的艰难决定。

出任会长仅仅一年后,阚丽君就把濒临绝境的基金会带上正轨,其间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这些事总得有人干,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孩子的事就是大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阚丽君 主持人 公益掌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