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大力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产业创新

2018年03月20日 15:1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

大力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产业创新 弥补政府农技公益性服务不足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春莉) “农业生产资料全面市场化后,经营者只负责产品销售,而缺少必要的科技服务;技术推广者只宣传推广技术,而难以具体指导操作。更重要的是,‘各管一环、各负一责式’的单项科技应用与推广,既无法系统解决农业生产的全流程技术问题,也导致了各个环节均无人对农民生产最终的产量、质量和效益负责。一旦最终出现减产减效,较难界定是农民自身操作,还是科技研发、技术推广、生资供应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往往陷入追责无门的困境。”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说。

1

网络图

唐慧娟认为,非常有必要加快创新和发展以集成科技为龙头、为支撑的、敢于负责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这种新型的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不仅可以实现物技结合,而且可以做到从生产源头到市场终端的全链条式服务,对农民生产最终效益负责。这是对现有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更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必然要求。

为此,唐慧娟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培育和推广,打造一批农业科技服务品牌,为推动中国农业向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服务保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