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季宜体检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

2018年03月20日 15:38 | 作者:翁淑贤 许咏怡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康安

说到体检,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重视。但说到养生防病,定期体检确实是必不可少的。不过,不同的人群,这个“期”如何定,是半年还是一年?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体检结果出来了,该怎么看?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工作室找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康安一一为大家解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

防病体检宜趁早

什么时候体检好?本来这也没个定数。不过,一年之计在于春,宜尽早制订一年的养生防病计划。康安表示,体检的淡季一般在每年的1~3月,4月之后开始进入旺季,所以建议选择在春季进行体检,可以避开体检高峰期。

春来万物复苏,人体也进入了新的一轮生长周期,如果你去年没做过体检,眼下正是个好时机。

选择适合的体检项目

注重个性化有针对性

面对眼花缭乱、充满专业术语的体检项目,不懂医学的普通人往往手足无措,很多人到了体检中心都会问:你们有套餐吗?我该选择什么套餐呢?选最贵的就好吗?

体检套餐相对方便快捷,康安认为它更适合无明显不适的健康体检者,但因为专业性和针对性差,没有个性化,可能导致该查的没查,不该查的查了一大堆。所以,在选择体检套餐时,也可与医生沟通交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除了选体检套餐,您还可以找临床经验丰富的体检医师问诊,充分沟通交流后选择更个性化、更有针对性的体检项目。原则上,可优先选择针对不适症状和自己强烈关注的体检项目,比如,如有头疼症状的,应优先选择针对头疼的相关体检项目;担心肿瘤的应优先选择肿瘤筛查方面的体检项目;没有明显不适的健康体检者,可优先选择针对最基本、最重要器官的体检项目,如心、肝、脾、肺、肾、脑等。

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体检,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重视。有些人有空就去检查一次,时间不凑巧就不检,认为不会有多大差别。真的是这样吗?多久体检一次好呢?

康安认为,这要因人而异。对于不同年龄和身体状况的人,理想的体检周期大概如下:

1. 健康状况良好的人,一般建议每年检查一次,检查的重点项目是心、肺、肝、胆、胃、前列腺、乳腺、生殖系统等重要器官,以及血压、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肝炎、肿瘤标志物等重要指标。

2. 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有家族遗传病史者,除了每年进行一次的例行全面系统的体检外,还应该每3~6个月进行一次专项的针对性体检。比如,老年人可以在两次年度体检中间增加一次简单的体检;高血压患者可以每3~6个月针对心脑血管系统进行一次体检。

3. 某些特殊指标(比如肿瘤指标)升高的人,如果暂时无法明确原因,应该一两个月复查一次,追踪相关指标的变化趋势,以便及早发现变化及早干预。

结合体检结果

主动诊治保健

应该怎么做,才能充分运用检查结果做保健?

康安建议,体检报告出来后,如果发现疾病,受检者应该详细咨询体检医生,针对体检结果做下一步的诊治或保健。一般来说,有下面几种应对方法:

1. 发现疾病,转入相应的专科进一步诊治。比如发现肝炎,转入肝病专科;发现肺部感染,转入呼吸内科。

2. 发现疾病,但属于疾病早期或疾病的亚临床期,受检者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这时可以在体检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非药物非手术干预。其实,并不是只要有病就必须打针吃药做手术,很多疾病的早期或疾病的亚临床期的首选是基础治疗。基础治疗的主要方法包括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只要坚持,很多早期疾病都可以逆转乃至完全恢复。比如,很多轻度的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坚持饮食和运动疗法效果都不错。

3. 发现疾病,无需治疗,定期复查即可。有些疾病比如小的肝囊肿、肾囊肿,定期体检复查即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 体检 体检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