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克:本轮机构改革有何不一样

2018年03月20日 16:03 | 作者:张克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 张克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部门集中进行了4次机构改革,国务院部门集中进行了7次机构改革。本轮改革在理念、范围和深度上均超越以往。不仅聚焦职责缺位和效能问题,而且深入关注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 不仅对横向上运行机制的不协调有着清醒认识,而且对纵向上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提出解决方案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就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其中,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一项重要任务。总的考虑是,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同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统筹中央党政军群、地方机构的系统改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部门集中进行了4次机构改革,国务院部门集中进行了7次机构改革。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在理念、范围和深度上均大大超越以往历次机构改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理念更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本轮机构改革的核心。首要任务是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坚强领导,既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又要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统筹设置党政机构。

定位更高远。与过去历次改革“五年一小改、十年一大改”不同,本轮机构改革不仅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力求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制度保障。

问题更精准。本轮机构改革高度强调问题导向,对当前党和国家机构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出精准概括。不仅聚焦政府职能转变中的职责缺位和效能问题,而且深入关注当前党政关系中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不仅对横向上党委、政府、群团、军民融合、事业单位等机构协同运行机制中的不协调问题有着清醒认识,而且对纵向上中央与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目标更明确。本轮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织基础。党政军群机构改革的目标各有侧重,党的领导体系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注重增强领导力; 政府治理体系要职责明确、依法行政,注重提高执行力;武装力量体系要有中国特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注重增强人民军队战斗力; 群团工作体系要联系广泛、服务群众,注重激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

范围更全面。不同于以往历次机构改革多限于国务院机构层面,本轮机构改革是一场统筹中央党政军群各类机构以及地方机构的系统性改革。它的涉及面更广,影响范围更广。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机构改革 机构 职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