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家乡亲人诗友忆洛夫:衡阳乡音是一辈子的“胎记”

2018年03月20日 16: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3月20日电(记者白田田)“孩子,别说不认识我/这乡音/就是我守护了一辈子的胎记”——19日凌晨,著名诗人洛夫在台北逝世。在洛夫家乡湖南衡阳,他那些饱含家国情怀的诗句,被乡亲诗友不断传诵。

“洛夫的乡愁不亚于余光中。”衡阳市迴雁诗社社长李镇东说,洛夫的《边界望乡》《衡阳车站》等作品,通过诗歌表达了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衡阳市作协主席陈群洲回忆,上世纪80年代,20多岁的他将自己第一本诗集邮寄给远在台北的洛夫。洛夫的回信言辞恳切,对于家乡有这样的年轻诗人感到欣慰,勉励他好好创作。

“为何雁回衡阳,因为风的缘故。”最近20多年来,洛夫先后9次回到衡阳,探亲寻根,参加诗歌节等活动,在学校发表演讲,鼓励青年学子。

洛夫的出生地位于衡南县燕子山。多次陪同洛夫的衡南作家胡朝阳说,洛夫第一次看到老屋,眼泪一下就出来了,往事历历在目:儿时住在阁楼上,在那里读过《红楼梦》《水浒传》;屋后是养马的地方,在那喂过马。

“而我挥动的手/依旧悬在四十年来/未曾冰解的/乡愁里。”在《再别衡阳车站》里,洛夫写下这样的诗句。胡朝阳说,几乎每次回乡,洛夫都要在衡阳车站看看那的老站牌,在一棵大树旁徘徊又徘徊,感觉“故乡永远在这里”。

胡朝阳说,家乡面貌发生了变化,洛夫便去寻文化的根,他很喜欢寻访南岳、王船山故居、石鼓书院等人文景点。在南岳衡山,洛夫告诉她,他16岁时的文学处女作就是在衡山写的,“是南岳的烟云成就了我的诗歌”。

1949年,洛夫离开大陆赴台时,家乡仍积贫积弱。当他重返故土,大陆已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迎来时代巨变。

李镇东说,洛夫和亲朋诗友见面、交流,对家乡人总是称呼“各位乡亲”,他常感叹家乡发展日新月异,表现出对故土的浓浓依恋,对家乡的事业也是尽力支持。

2015年,洛夫当选为迴雁诗社终身名誉社长。李镇东说,对于其他地方一些诗社的相关邀请,洛夫大都婉拒,但对于家乡诗社的邀请,他欣然应允。

洛夫的弟弟莫运征今年80岁,兄弟俩分别排行老二和老五。莫运征说,1988年二哥回来后,在他家过春节,吃年夜饭,喜欢家乡腊肉的味道。今年二哥原计划农历五月回衡阳过90岁生日,兄弟俩做好了见面的准备,没想到只差了几个月。

听闻洛夫去世的消息,衡阳诗界纷纷自发纪念,并积极筹备追思会。“边界望乡,一望就是几十年……越过海峡,让不尽的乡愁生根发芽……”19日,李镇东写下悼念洛夫的诗行。

“诗歌永在,精神永存。”陈群洲说,洛夫的诗歌感召了家乡很多后辈诗人,并将继续鼓励他们在创作道路上前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洛夫 衡阳乡音 著名诗人洛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