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付红玲:​精准扶持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

2018年03月20日 17:2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张春莉)“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中国经济必须从高速度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国人大代表付红玲说,近两年来,不少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举步艰难,呼吁出台政策精准扶持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让它们走出困境。

1

网络图

“因为这些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中,不乏‘隐形小冠军’、‘小巨人’。如果国家在资金、税收等方面不支持,它就有可能消失。”付红玲深有感触地表示:“像我所在企业从2014年就开始投资研发汽车上的雨刮器。几年来,一群科研人员每天忙活到晚上十点钟,试验了几万组数据,合计亏损了8000多万元。今年终于研发成功可以走向市场了。”

“但是,研发成功了要走向市场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去进行推广。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制造型中小企业,在供应链前端(供应商)及供应链后端(客户)面前均无话语权。一般的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如果没有资金、税收等相关政策的精准扶持,怎么能支撑得下去呢?”付红玲不无忧虑地说。

付红玲建议:对创新型的中小型实体企业减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为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改革完善增值税,由原来的三档并作两档。建议针对科技型制造实体中小企业按6%档交税。其次,对创新型的中小型实体企业须增补固定资产投资。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在产品升级、工艺升级、开发、验证过程等时间较长,同时又需要投入大量设备、厂房等基础设施。所以,目前制造型实体企业的投资积极性都不高。为调动其投资积极性,建议国家给予固定资产投资的10%作为补贴。并对这些企业现场验收后再进行补贴,以防骗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