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程静委员:加快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

2018年03月20日 17:28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司晋丽)“世界科技强国,都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形成一个课堂与课外、学校与社会、政府与团体(或企业)互相关联,有机配合的青少年科技科普教育体系。”全国政协委员程静认为,“我们要实现强国梦,使我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从中小学抓起,努力抓好中小学的科技科普教育。”

1

网络图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科技教育成为一门创新课程。程静委员说,我们需要正向引导青少年对科技的热爱,产生兴趣。但由于缺乏专项科技教育经费,学校缺乏专业科技教育课程、教室及专业人才教师队伍,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恶性循环。学校忽略科技教育和科技体验,学校的科技教育方法也缺乏灵活性和多样性,使得学生的个性难以充分发挥,没有制定科技教育具体的目标,不了解当下科技发展方向,理论教学严重。现在市场上的科技教育企业基本属于初创期,还没有形成一个氛围、环境和产业。

为尽快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程静建议,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专项资金支持,将科技教育纳入教学教务,成为常规体验课程。同时,支持全球有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竞技赛,科技创新从学生抓起,全面深化支持学生发明专利作品参赛。规范科技教育机构,将科技教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培养专业的科技教育人才,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教师队伍;鼓励大学教育及科技界退休人士走进辅导员队伍,开展青少年课外科技教育体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