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连介德:加强农村小流域环境治理

2018年03月21日 09:2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3-21zx701_P_1_428_2483_744_2716

“环境整治不能忽视农村的小河、小溪,它既是承载乡愁的记忆,又是某些村庄的生活水源。近年来,随着农村生产生活发展,农村污染源不断增多,排污量逐年增长,农村小溪、河流、水库、塘堰等小流域的自我净化能力本来就弱,又面临众多‘黑手’袭击,农村小流域更加不堪重负,农村小流域环境整治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建议,加强我国农村小流域环境治理力度,助推农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连介德建议,抓住中央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时机,加强农村小流域水利环境调查统计,开展小流域河道、病危水库塘堰的整治和修复,并建立健全农村小流域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行“河长制”,建立县级、乡镇级、村级河长体系,明确各级河长在农村小流域水环境保护中的管理职责。

“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农村环保事业的发展,加大对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财政投入力度。”连介德提出,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力度,通过分区域设立垃圾箱、建立垃圾集中池、设立垃圾中转站和建设垃圾处理场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集中处理,减少生活垃圾对河流的污染;推进农村沼气池工程建设,既可以解决人畜粪便污染河流的问题,还可以集约资源变废为宝;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变以往粗放型的农业生产方式为依靠科技提高农业生产率的精密型生态农业生产,从根源上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健全农村污水处理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实施有效的污水集中处理,从根本上保护农村小流域水环境。

连介德认为,有效控制农村小流域污染物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调整优化养殖业布局,重点治理农村规模养殖场。以流域水质达标为目标,根据当地流域环境容量,实行规模养殖场环评审批制度,建立养殖场污水及固体污物的处理制度,保证污水及固体污物不出养殖场,杜绝直排入河现象发生。二是加大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大环保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工业企业工业废气、粉尘、废液排放安全达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村 流域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