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五年来,部分立法工作中的民主党派建言

2018年03月21日 10:57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五年来,部分立法工作中的民主党派建言

记者 胡珉瑞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了重大成就。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情况。2017年12月底,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

这其中,不少法律的制订和修订,凝聚了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心血。下面,我们就展示这5年来部分新制订修订法律中,民主党派的建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 修改通过时间:2016年11月7日

2016年,民进中央向政协大会报送了《关于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税收政策的提案》,提案建议对非营利性与营利性分别采取相对公平且有利各自发展的税收政策。让非营利的民办学校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也应让营利性的民办学校获得政策优惠。

在新修改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中,体现了民进中央提案的部分内容。例如,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民办学校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通过时间:2016年3月16日

2016年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了慈善法,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法治时代。早在2006年,时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辜胜阻就提交了有关发展慈善捐赠事业的提案,明确呼吁,出台《慈善事业法》,完善慈善捐赠事业法律体系。

全国政协十二届各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民主党派成员多次提交相关提案,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农工党中央、台盟中央等都分别提交了相关提案,这些提案也都高度关注慈善事业的立法问题。

《志愿服务条例》 通过时间:2017年6月7日

2015年,民革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提案》。民革中央认为,志愿服务是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此前,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等民革中央领导率领调研组,先后赴吉林、黑龙江等地展开调研。在此基础上,联合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共同起草完成《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的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立法 民主党派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