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霍卫平:首次参会 三份提案聚焦“水”

2018年03月21日 11:30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

首次参会 三份提案聚焦“水” 

记者 周福志


1


“今年两会重大议题多,作为新委员能够见证和参与,既感到使命光荣,也倍感责任重大。”自2月27日抵京后,来自甘肃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每天都努力做三件事:学习——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思考——站在更高层面思考,履职——联系实际围绕重点履职。

刚一到京,大容量、高水准的新委员培训,就给霍卫平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培训,对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政协性质定位、如何做好一个政协委员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可以说是醍醐灌顶,收获很大。”霍卫平说。

参会前,霍卫平与民革甘肃省委会同志一道进行了大量调研,在民革党员内部广泛征集意见,并走访多个政府部门,集体讨论撰写提案,力求把甘肃的需求和百姓的心声带上两会。经反复研究,霍卫平把提案重点聚焦在两个关键词:水利和扶贫。

“目前,我国南水北调规划中的东、中线调水工程已竣工并投入运营,极大地促进了京津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我国西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沙尘暴频发,规划中的西线工程至今还没有实施。”霍卫平表示,他已会同多位委员提交了《关于尽快立项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和“引黄润西工程”的提案》。

早在1952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就组织从通天河调水入黄河的线路查勘。2002年12月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的西线工程是“从长江上游的通天河、雅砻江、大渡河引水入黄河上游”,以解决黄河上、中游的青海、甘肃、宁夏等省份的用水问题。

霍卫平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条件已经成熟。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当前长江流域的人民常因水灾倾家荡产、扩大水流通道减少收入,西北地区的人民则因旱灾减产甚至绝收,将通天河水调入黄河,再将一部分引入河西走廊,可以趋利避害,从源头上减少长江水位暴涨的几率,既维护了那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能使西北大批贫困农民走出干旱山区,走上斩断穷根的新路子,惠及数百万群众。

“西线工程还可以大幅度改善我国西部生态环境。”霍卫平说,生态环境差长期制约西北地区发展,西线工程不仅有利于西部的植树造林、防尘治沙、保护生态多样性,而且还能减少沙尘颗粒物随风移动,降低宁、陕、京、津乃至山东等地雾霾天气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围绕水利议题,霍卫平还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引黄河水入塞北系统工程的提案》和《关于安排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启动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的提案》。

围绕扶贫议题,霍卫平在《关于调整财政扶持政策,加大对甘肃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提案》中建议,实行更有针对性的差异化财政扶持政策,激励地方创新投入方式,增强地方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能力,进一步优化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做大扶贫资金规模。

“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也要有新面貌新作为。”霍卫平说,他将牢记使命,用心履职,道实情、建良言,努力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