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庞达:挖掉“穷根”,要“志智兼扶”

2018年03月21日 11:33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庞达

挖掉“穷根”,要“志智兼扶” 

记者 栾絮洁


1


“无论‘扶志’,还是‘扶智’,都要‘从娃娃抓起’,以精准助学扶贫为突破口,构建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才能挖掉穷根。”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庞达在今年全国两会积极呼吁加强精准助学扶贫。

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庞达早早地就准备好了提案。这份提案是他多年来深入基层考察调研,与贫困家庭建立长期对口联系为基础而写成。

“农村致贫和脱贫的原因有很多,分析其共性可以发现,都与教育息息相关。”庞达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应“志智兼扶”,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有个贫困县——望奎县,这是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对口扶贫县,省委会在该县进行过多次深入调研,通过走访调查,对当地贫困人口的情况非常了解。“我们的九三学社成员直接到村里做驻村干部,吃住在那里,他们能了解到很多扶贫工作中的问题,为我们发现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庞达介绍。

“去年,我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以优异成绩升入中学,我特别欣慰。”庞达说,“这名学生家里虽然非常困难,但学习成绩很好,如果因为贫困耽误了学业,那这个家庭今后就更没有指望脱贫了,我希望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这个家庭通过教育而脱贫,一定不能让贫困再延续下去。”

庞达还建议,在改善农村基础教育,让农村儿童从小接受良好教育的同时,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成年农民的职业教育,鼓励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职业院校、用工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到贫困地区针对性地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对自愿流转土地、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到城镇就业的农民进行补贴,使他们在家致富有门路,进城就业有出路,在创业、就业上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写提案并不是凭空想象,没有多次深入的调研,到农村跟贫困家庭接触,是写不出来提案的。提案从生活中来,从深入的调研中来,从真正的扶贫一线来。”谈到写提案的过程,庞达这样说。

而实际上,庞达还是黑龙江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的主任。医生的本职工作很忙碌,如何协调本职工作与民主党派及其他工作的关系?庞达认为这一点都不冲突。“为病人服务的过程,也是履职的过程,与病人的接触中,能发现很多社会问题,这对民主党派成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很多帮助。”

谈到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感受,庞达表示任重道远。“政协委员不只是荣誉,其担负了重要的责任和艰巨的使命,怎么能议政议到点子上,需要细心钻研和深刻思考,今后我将加强学习,履行好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穷根 志智兼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