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两会提案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8年03月21日 13:31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深入一线广泛调研

聚焦重点 发挥特色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两会提案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记者 胡珉瑞

1

二○一六年五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赴河北保定涞源白石山村调研精准扶贫。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在此期间,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2018年全国两会上,围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提交提案的重点之一。

聚焦“三大攻坚战”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高不高。

记者梳理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发现,今年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的聚焦的关键词之一就是“打好三大攻坚战”。

据统计,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有相当一部分是围绕“三大攻坚战”而展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各民主党派中央提交的提案中,有民盟中央提交的《关于及时应对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委外业务引发的风险的提案》、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化解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提案》、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防控我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提案》、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准确应对金融行业突出风险点,防控金融风险的提案》等7篇提案,明确以“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

在提案目录中以“贫”等为关键词,一共能够找到12篇提案。仅脱贫攻坚单一主体,比例就超过了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总数的4%,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这些提案中,既有关于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金融扶贫等具体举措建议,还有涉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构建精准扶贫监督机制、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等宏观设计的提案。

通过梳理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目录,起码有30篇提案紧扣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主题,占提案总数比例超过10%。其中,农工党更是将《关于多措并举打赢新一轮蓝天保卫战的建议》《关于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推动解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环保工作的建议》三篇以环保为主题的提案,纳入了10篇重点提案之中。

深入一线广泛调研

“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2月6日,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对各民主党派提出了这样的希望。

2016年起,中共中央赋予了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任务,此后,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前往对口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民盟中央就结合监督调研工作,提交了《关于构建有效的精准扶贫监督机制的提案》。在提案中,民盟中央提出了当前脱贫攻坚监督中,政府扶贫监督机制不健全,流于形式化;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联系不畅通;社会监督力量薄弱,信息不对称;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监督缺乏等问题,并提出了建立多层次、多主体参与的监管体系;强化民主监督观念;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强化专业化的外部监督等建议。

在调研工作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充分发挥了地方组织作用,不少提案的灵感和素材,也来源于地方组织报送的相关信息。2017年11月,湖北省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聚焦城市内湖保护工作。台盟盟员林颖以《修复内湖湿地系统加强城市生态建设》为题进行发言,这份发言经过修改,成为了今年台盟中央报送的提案。提案以湖北省内湖湿地的保护现状为例,建议通过加强控制规划,完善生态保护机制等方式,保护城市内湖湿地生态系统。

结合优势提出建议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提案》是今年民革中央报送的党派提案,这一提案既聚焦污染防治这一重大主题,同时还结合了民革在“三农”领域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据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红介绍,本次大会民革中央既围绕中心,注重发挥民革在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又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提案。

民建中央从化解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改善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等话题入手,发挥经济领域人才和界别优势,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出建议。“民建中央今年的提案工作,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民建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职能,努力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在媒体通气会上说。

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提案》,提出在形式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中字头”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督察组组成应更具代表性,包括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内容上,中央环保督察对问题的把握和查处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应该重点关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背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和环保责任的落实;在方式上,中央环保督察可以借鉴中央巡视,可以不定时、不定批,可以“发点球”、可以“回头看”,重在抓问题解决和整改落实。

农工党中央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将《关于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难题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的建议》列为重点提案之首,建议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为重点对象,通过创新医疗救助模式,完善医疗保障,推广相关地区成功经验,解决“因病致贫”这一困扰脱贫攻坚战的主要障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民主党派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