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张亚忠:加快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战略

2018年03月21日 13:35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

加快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战略 

记者 栾絮洁


1


“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且供需矛盾尖锐,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荒漠化、沙漠化日益加剧,下游滩区防洪任务艰巨,安全建设滞后,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该地域经济社会发展,制约了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张亚忠建议加快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张亚忠认为,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打造以丝绸之路沿线和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的新疆吐哈和田、河西走廊、黄土高原、黄河下游等4大生态经济区,是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屏障。

在黄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布局方面,他认为首先应落实西部调水规划布局,支撑区域发展;其次应完善水沙调控工程体系,协调水沙关系;同时还要再造黄河下游滩区生态,建设生态廊道。

张亚忠建议,应未雨绸缪,加快推进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东西部区域均衡发展目标实现,张亚忠建议将河西走廊——吐哈盆地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财政资金政策上给予倾斜,允许东西部用土地占补平衡解决调水工程资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经济 黄河 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