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山东聊城病房命案嫌犯一审被判死刑 曾强奸前女友

2018年03月21日 13:4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聊城病房命案嫌犯一审被判死刑,曾强奸前女友获刑五年

2017年7月11日凌晨4点多,躺在病床上的李艳艳被其通过婚恋网站相识的吴小成在病房割颈致死。澎湃新闻曾于2017年12月对发生在山东聊城的这起病房命案进行了报道。

山东聊城病房命案嫌犯一审被判死刑 曾强奸前女友

李艳艳生前照片。 李艳艳家人 供图

2018年3月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被害人近亲属和代理律师处获知,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8年2月12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小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终身。被害人近亲属和代理律师告知,一审宣判后,吴小成已提出上诉。

李艳艳与吴小成都是年过三旬的大龄青年,均为某婚恋网站的注册用户。2017年2月,两人在网上相识并开始交往。

聊城中院审理查明,李、吴两人相识后建立恋爱关系,此后多次发生纠纷。吴小成称,李艳艳与其他男性来往,令他很生气;李艳艳则在生前的笔录中称,吴小成多次要和他“处对象”,被其拒绝后依然纠缠。

2017年6月17日晚,吴小成对李艳艳实施殴打,致其腰椎横突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一级。7月11日凌晨4点左右,吴小成从自己床铺下拿出一把折叠刀,骑电动车去了聊城市中医院,进入李艳艳所在的8楼9病室。

山东聊城病房命案嫌犯一审被判死刑 曾强奸前女友

李艳艳是在聊城市中医院八楼9病室的病床上遇害的。 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

法院判决书查明,吴小成进入病房后,持刀割伤李艳艳颈部,致颈部偏左侧长约7厘米横行创口,偏右侧长约10厘米横行裂伤,刺伤左肩部。李艳艳被医护人员送往急救室,7月19日上午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李艳艳系重要血管破裂致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2017年12月18日,聊城中院开庭审理此案。吴小成受审时称,他当时携刀去医院找李艳艳,是打算当面切自己的手指头求其原谅,可到病房面对面时突然心生恨意才下了手。被害人家属的代理律师则认为,从行凶前“踩点”等案情来分析,吴小成杀人系事先预谋。

判决文书显示,辩护律师认为吴小成具有自首情节,未被法院采纳;吴小成2012年曾因强奸前女友判刑五年,法院认为他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

李艳艳的哥哥李维虎曾告诉澎湃新闻,案发前吴小成一直用名“吴立国”,他和妹妹李艳艳都不知道吴小成有“前科”。而相关判决书显示,吴小成曾于2012年6月将前女友史某强制带至自己家中实施强奸,后被判刑五年。

2016年6月底,吴小成经减刑获释出狱,7个月后,吴小成在婚恋网站认识了李艳艳。一年后,命案发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山东聊城病房命案嫌犯一审被判死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