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少白头,侧柏叶调猪油抹发

2018年03月21日 14: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国人以头发乌黑亮泽为美,年纪轻轻就出现的白发,俗称“少白头”,常被认为是衰老或身体差的表现。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少白头”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造成:

1. 气血亏虚。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血虚则无力营养和滋润头发健康生长,发失荣润而变白。

2. 肝肾失养。肝藏血,血虚则肝失所藏,而肾藏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因“精血同源”、“肝肾同源”,肝血不足以致肾精亏损,则须发白而枯也。

3. 阴虚血热。青少年正值血气方刚之年,“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易生火毒,肝旺血热而耗伤肾阴,发失充养而变白。

4. 思虑烦劳。青少年学业压力较重,情志烦劳,忧思不遂,则肝失疏泄,情志抑郁,以致气滞血瘀发失所荣而变白。

其中,又以阴虚血热者多见,治疗多以侧柏叶、桑叶为主。二者药性寒凉,入肝、肺经,取肝藏血,清肝以凉血,肺主皮毛,促进毛囊的代谢,而生发乌发。侧柏叶自古不仅为长寿延年的佳品,更为生发乌发之良药,因寒凉,尤其适于血热脱发及须发早白。晋·葛洪《肘后方》:“生发方,取侧柏叶,阴干作末。和油涂之。”桑叶清肝润肺凉血,内服外用可促进毛发生长,《本草备要》记载:“桑叶、黑芝麻等分,蜜丸、名扶桑丸,除湿去风,乌须明目”。因此,可遵循古方将新鲜侧柏叶捣烂,与猪油调匀涂抹于局部,并内服扶桑丸,综合调理。亦可配伍清肝凉血之品,如丹参、生地、牡丹皮、马齿苋等使用。尤其民间称马齿苋为长寿菜,虽然没有直接的生发乌发之效,但其清肝凉血、营养丰富,用马齿苋煮水洗头,对乌发可起到辅助作用。但清热凉血之剂易伤脾胃,故不宜长期内服,以水煎液洗发或涂于局部效果更好。(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少白头 气血亏虚 侧柏叶 猪油 抹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