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代表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总要求

2018年03月21日 15:12 | 作者:王恺强 万李娜 周福志 袁 沅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时代,参政党当不负所托 

——代表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总要求

记者 王恺强 万李娜 周福志 袁 沅 栾絮洁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参加了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侨联界委员的联组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极大地鼓舞着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6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多党合作广阔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结合参政党履职实践畅谈了心得体会。

勇担使命

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更高要求

“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语重心长,对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和任务,需要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完成。”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庞达告诉记者。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要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四个新”的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参政党而言,必须把四个方面的要求作为有机整体,系统理解,全面践行。”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认为,总书记的四个方面要求,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既是奋斗目标,又是实现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也认为,“四个新”是对参政党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对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如何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更高要求。对民主党派而言,“四个新”出发点是在思想共识上要有新提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主委王新强认为,这是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认真领会总书记“四个新”要求的深刻内涵,切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推动民革工作紧跟新时代步伐,跃上新的台阶。

加强建设

提高本领做好参政工作

新时代赋予民主党派新的使命,也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本领。

在2月6日的座谈中,习近平强调,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

“‘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就需要我们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王新强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非常重要,要培养一些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业务过硬的专家学者发挥专长,集中广大成员的智慧为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庞达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也谈到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她认为一定要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新时期要有新面貌,必须是在能力上有全面的提高,这样才能适应时代新的步伐。

履职尽责

把“四个新”总要求落在实处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新”总要求,关键还是要坚守定力、埋头苦干,把要求落在实处,做在细处。

程萍感受到了其中的责任感,她表示,民革广东省委会按照总书记对参政党提出的要求,也提出民主党派在新时代要保持定力,提高能力,增强动力,充满活力。

新时代参政党如何实现新作为,展现新面貌?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从参政党的职能来看,参政议政要拿出新的成果,能够影响国家决策、国家未来的好的建议、提案;民主监督的职能越来越具体化,要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任务,能够真正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协商方面也应该有新气象。

刘家强认为应该做到“三个提高”,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二是要提高参政本领,以执政党为榜样,传承弘扬参政党的优良传统。三是要提高履职实效,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发挥优势特点,选准关键重点,持续调研、持续建言、持续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从自身履职角度出发,提出民革山东省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履职尽责能力,聚焦康养产业发展、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点赞新时代、抓住新机遇、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总书记 民主党派 习近平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