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消除“大班额”应稳步推进

2018年03月21日 15:32 | 作者:罗定坤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时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今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大班额’问题取得突破性决定性进展,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3月17日《光明日报》)

所谓“大班额”,是指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流动人口不断涌入城区,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大班级现象。

其实“大班额”问题多多,正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放多少桌子板凳问题。‘大班额’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二是影响教学质量;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

说来也怪,现在城市学校学生人数确实是一直居高不下、人满为患,相对偏远农村学校或教学点来说,学生人数严重不足,一个学校数十个学生、一个教学点仅一个或几个学生的现象长期存在。消除“大班额”,人心所向。但仅凭领导发了话,或简单地制订几套方案和措施还远远不够。因为“大班额”现象由来已久,要想一蹴而将它们消除显然是不现实的。

笔者认为,任何事情都不要操之过急,应稳步推进才行。所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消除“大班额”现象“三步走”就是一个稳步推进的好举措。

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以此正视现实,全面推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中小学布局;结合实际,统一调配城乡教育资源;加强农村教育扶持,让优秀教师充实农村薄弱学校;城乡携手,共同办好优质学校。这样一来,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另一方面,如果说教育在城乡均衡协同发展到位了,不仅会加快消除“大班额”进程,而且“择校热”就会随之降温,“学区房”也不会再“炒”下去了。所以,政府要切实制定长远规划,落实主体责任;教育部门要拿出强有力方案和措施,认真实施;学校要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稳定生源;家长更要积极配合,遵守就近入学原则。笔者相信,只要上述措施都能得以落实,消除“大班额”就会指日可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班额 消除 推进 学校 稳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