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卢晓光:坚定新型政党制度自信 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2018年03月21日 15:36 | 作者:卢晓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坚定新型政党制度自信 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 卢晓光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阐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理论基础、核心本质和优势作用,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指明了方向。

多党合作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型政党制度

多党合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从实际出发,深刻分析了中国社会的特点,指出要实现革命目标,必须争取、团结一切中间阶级,扩大革命阵营。面对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命运何去何从的问题?1945年,毛泽东指出:成立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在内的联合的民主政府,“中国只能走这条路”“这是一个历史法则,是一个必然的、不可避免的趋势,任何力量,都是扭转不过来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当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正式提出,我们党同党外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从而确立了多党合作这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方略。随后召开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正式确立。1956年4月,毛泽东在著名的《论十大关系》讲话中,提出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作为处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方针。1989年12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正式颁布的关于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2015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成为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因此,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共同的政治基础、现实的社会根据。

多党合作制度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旧式政党制度的新型政党制度

20世纪初,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发动和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并效仿西方国家实行议会政治和多党制。但它很快就在中外各种反动势力的冲击下归于失败。正如孙中山先生所总结的,中国的社会既然和欧美不同,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不能完全仿效欧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多党制和议会制在世界范围内风靡一时。但半个多世纪以来,很多推行这种政党制度的第三世界国家陷入政治混乱、社会动荡甚至连绵战争。一些西方学者和有识之士逐步认识到,西方的多党民主、议会民主不但不是万能之药,而且无法为解决持续多年的经济政治危机提供有效的方案。时至今日,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反思自己的发展道路,转而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重新审视自身的政党制度和民主道路。另一方面,一党制也存在很大的弊端,其在决策上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无法保证,而一旦政策上发生重大失误也无法得到及时的纠正和补救,社会矛盾无法通过正常的渠道和途径得到及时化解,最终导致社会动乱。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既不同于苏联一党制,也与西方多党制有着根本区别,是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的政党制度,属于一种完全不同于旧式政党制度模式的新型政党制度,既有效避免了缺乏监督的一党制模式,又避免了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这是世界政党模式的中国方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多党合作制度是既能群策群力又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政党制度

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这一制度已经深深嵌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仅丰富了民主形式,而且深化了民主内涵,既实现了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保证了包括参政党在内的各方智慧力量的有效发挥,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在实践中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特色,也是一种无可比拟的优势。

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实现国家有效治理。我国各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协商监督,及时反映其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为他们的社会政治参与提供组织、程序和途径,使社会政治参与整合为有序的政党参与,有效地避免了社会政治生活产生不稳定因素,从而为社会提供可靠的稳定保障。

多党合作制度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广泛的力量。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励和感召着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自觉追随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在肝胆相照、团结合作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保证了各民主党派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的形式和独特优势。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谱写了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的光辉篇章。在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责任和担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多党合作的最大效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政党 合作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