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关于“两高”报告,民主党派界别委员怎么看

2018年03月21日 16:18 | 作者:黄昌盛 栾絮洁 万李娜 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关于“两高”报告,民主党派界别委员怎么看 

记者 黄昌盛 栾絮洁 万李娜 周福志


1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图为民革界别小组会议上,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发言。记者 周福志 摄

2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图为民革界别小组会议上,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发言。记者 周福志 摄


司法改革有力推进,硕果累累;司法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公开公正得到保障;执行工作闯难关,成效明显……

希望设立专门的审判监督委员会,监督司法工作,尤其是法院工作;建议总结司法规律,纠正理念偏差,让法院工作回归本分而非偏向延伸;应当对律师执业权利予以进一步保障……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委员们对过去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充分肯定,并提出自己对“两高”工作的建议。

民革中央常委、法学专家 汤维建

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我认为“两高”工作有五个方面的主要特点:一是政治特色强,将国家性、人民性、法律性三者高度统一;二是司法理念不断创新,“司法为民生”“司法为民主”“司法为民权”“便民司法”等理念贯穿各项工作,顺应了国家发展大局、民众诉求和社会发展特点;三是司法改革有力推进,员额制、责任制等四项基础改革相继推行,主要司法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四是司法重点非常突出,法院的重点任务解决执行难、检察院的重点任务公益诉讼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五是司法科技化程度不断提高,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迈出巨大步伐,我国已成为智慧司法强国。

民革中央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 夏先鹏

让群众有司法“获得感”

我着重谈谈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个人认为报告显示出法院工作的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用数据和实例说话,充分回应人民关切;二是护航经济社会高速高质发展;三是司法改革举措落地见效,释放红利,让群众有司法“获得感”;四是执行工作闯难关,社会对“老赖”现象形成共识;五是拥抱科技革命,司法出效益见公信,文书上网、法庭直播等广受推崇。

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周世虹

“春江水暖鸭先知”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想用一句诗来形容自己对“两高”报告的体会,就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两份报告全面总结五年工作,用大量数据说明,五年来办案质量显著提高,法治社会进一步推进,公平正义进一步落实。

就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我有四点感受比较深。一是司法公开程度不断加深,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彰显认错改错的勇气和担当,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心;三是立案登记制让人民群众关注的立案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四是司法改革全面推进,硕果累累,尤其是巡回法庭,让法院开到了群众家门口。

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河北省高院副院长 甄树清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仍需重视

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成绩突出,当前还面临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法官队伍人才流失,出现断层现象,影响法官队伍的稳定性;二是重审判轻调解的观念和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法院判案压力增大;四是部分裁判文书的质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些问题希望从顶层进一步加大重视力度、妥善解决。

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中院副院长 李生龙

百尺竿头仍需更进一步

可以说,五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工作在干中求其实,实中求其新,变中求其义,难中求其成。

就人民法院具体工作,我有四点建议:一是各级法院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二是要继续拓展智慧法院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要持之以恒加强执行工作,尤其要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和资源;四是高度关注案件持续攀升态势。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 辜胜阻

以公开促公正令人印象深刻

“两高”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以公开促公正。几年前,我印象最深的是立案难,立了案以后要打赢官司也很难,还有就是执行难。立案登记制实行后,立案难问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也有所改进。行政力量干预司法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冤假错案明显减少。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司法的公开透明,法院的裁判文书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公民可以到庭审现场去,也可以在互联网上看直播,智慧法院建设大大提高了法院办案的效率。近年来,“两高”积极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每年都召开协商座谈会,积极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司法公开公正。

民建会员、江苏绿世界控股集团董事长 宋青

环保公益诉讼执行难需重视

“两高”报告非常实事求是,内容详实,文风朴实,也有很多案例,充分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我特别关注环境公益诉讼的执行难问题,环境修复机制在执行环节无章可循,导致修复基金的利用率不高。2015年新《环保法》施行后,环保公益诉讼在司法实践中逐渐增多,值得点赞。建议“两高”会同环保部门在环境修复机制成果显著的地区,就环保案件执行阶段开展深入调研,这涉及社会、部门间的协调问题,应尽快出台相关准则,促进环境修复落地。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主委、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 李青山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在听完“两高”报告后,我的感受就是“两高”成绩巨大、来之不易,人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中国国情、历史和文化注定我国司法环境复杂,案件数量庞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提出更高要求。我建议:一是更加注重夯实基础,提升基层司法水平能力素质;二是坚持司法效率服务于质量,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三是重视新技术、新手段的使用;四是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余国东

让司法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非常关注法院执行到位率,今年最高法报告中指出执行到位率是94.4%,说明在“执行难”问题上取得了实际性的突破。我认为今后还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进全面司法责任制落实,提升办案质量,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加强对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提起公益性诉讼职能,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三是加大信息安全、药品食品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惩戒力度;四是解决“医闹”问题,必须走法律程序;五是出台维护校园正常秩序的意见,为校园意外伤亡案件的处理提供法律指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司法 法院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