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发布蓝天保卫战计划 力争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

2018年03月22日 0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蓝天。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尹力)为不断推进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21日发布。根据计划要求,今年北京将紧抓高排放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及难点问题,力争2018年细微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

近年来,北京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防治大气污染,使得空气质量有了显著改善。2017年,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下达的任务,“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过程,当前北京的空气质量距国家标准和民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经过近五年来的大规模治理,北京大气污染的来源及特征都发生了变化,污染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治理难度越来越大。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官方制定的“蓝天保卫战2018计划”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的变化,继续聚焦PM2.5污染治理,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及难点问题,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根据计划要求,北京将加强科研和技术创新,发布新一轮细颗粒物来源解析;构建“一证式”管理体系,推动排污许可证制度成为固定源管理核心制度;强化联合会商、联动应急机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针对污染治理中的重点及难点问题,计划中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突出高排放车整治,将低排放区由北京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有效强化裸地扬尘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管控工作,做好扬尘精细化管理;实施环保技改工程和污染源达标排放行动计划,淘汰退出5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贯彻实施餐饮业地方标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达标排放;有序推进北部平原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北京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发布蓝天保卫战计划 力争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