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2018睡眠白皮书:北上广深最“缺觉”

2018年03月22日 09:20 | 作者:董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月21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56%的互联网用户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工作压力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首要因素,95后偏好隔音产品,90后和85后偏好营造舒适卧室环境的相关产品,80后和70后则更加关注助眠保健品和助眠器材。

1

CBNData数据分析师龚萌菡表示,通过对全国10个主要城市网民的睡眠状况调研,结合阿里消费数据,CBNData在《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中,总结了现下互联网民的睡眠之“痛”,及线上助眠产品的消费趋势和人群偏好。

一线城市成睡眠问题重灾区:工作压力是 “罪魁祸首”

在这个工作生活都在倍速快进的时代,“睡个好觉”似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奢望。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日常睡眠平均时长是7.1小时。睡觉时间虽然不短,但仍有56%的人表示自己有睡眠问题,其中做梦多、持续浅眠、早上醒来头脑昏沉最为普遍。

究其原因,工作压力是影响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约七成互联网用户受其影响,生活压力、环境因素、个人习惯等因素紧随其后。因此那些工作内容充满变数、承担更多责任与考核压力的行业,从业者睡眠质量普遍低于平均水平,其中金融业、服务业、政府机及公共服务业等首当其冲。

2

不出意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几个生活成本高和生活节奏快的一线城市,自然也成为了睡眠问题的重灾区,北京地区尤为明显。

除了工作与生活压力,个人习惯导致的睡眠问题也值得关注。报告显示,近九成互联网用户睡前会玩手机,社交软件聊天、看视频、网购、浏览资讯……这些繁忙的“业务”导致的平均睡前玩手机时间超过1小时, 90后、95后更是晚睡玩手机的中坚力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睡眠 产品 助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