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2018年03月22日 09:44 | 作者:纪东冲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铿锵有力,激情洋溢,信心满满,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0日发表的重要讲话,激荡在亿万人民的脑海,扎根在无数奋斗者的心田。

新时代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历史和实践得出的结论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在百姓最直观最直接的认知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意味着自己的生活会变得更幸福。

新时代,正是百姓迎来好日子的时代。这5年多来,成功脱贫,腰包越来越鼓,找了一份好工作,获得新的发展机会……亿万个体的亲历见证、真切感受,汇成新时代好日子的集体印象,彰显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就是因为它承载着每一个人的未来和希望,与每一个人的生活乃至命运息息相关。走进日子变得更好、社会变得更好、国家变得更好的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同心同向,没有理由不凝心聚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固然,奋斗是艰辛的、曲折的、长期的,但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回望历史,正是中国人民焕发的伟大奋斗精神,在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奋斗实践中,熔铸成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激励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没有艰辛的奋斗,没有那么一种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的实干精神,就没有蓝图的实现,就没有梦想的成真。于个人如此,于家庭如此,于国家更是如此。

新时代是梦想成真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是最伟大的造梦者,又是最务实的筑梦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豪迈描绘了新时代的“两步走”蓝图。于每个人而言,把个人梦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洪流中,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就个人梦想,终必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一切都有可能”“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抚今追昔,不禁想起方志敏同志1935年在狱中写下对“可爱的中国”的憧憬。“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当年的激情畅想,今天已是“进行时”乃至“完成时”。新时代再出发,乘着浩荡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我们必将以中国梦的灿烂抵达告慰无数先烈,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成就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时代 奋斗 实现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