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动车“禁烟令”加码关键在执行

2018年03月22日 09:58 | 作者:宛诗平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从动车开行之日起,就已有相关规定指出,动车组列车全程全区域禁止吸烟。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都有规定,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条例》的实施使动车禁烟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但仍有部分旅客对这仅限于金钱的处罚不以为然,甚至抱着侥幸心理我行我素。为了动车安全,铁路部门出台升级版的动车“禁烟令”,可谓顺应民意。

动车组列车之所以全程全列禁烟,原因是动车组运行速度快、车厢密封严实,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必须完全禁烟。为此,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有人吸烟报警器就会报警,列车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吸一根烟不但打乱了铁路运输组织,影响安全,而且耽误旅客的行程。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铁路部门将动车禁烟加码,也属合情合理。

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动车“禁烟令”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还要看执行。怎么执行,由谁来执行,如何取证等,也需要制定具体操作流程,让执法者理直气壮,受罚者心服口服。否则,不论禁令、制度有多严厉,最终还是会变成“纸老虎”与“稻草人”。为此,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斟酌,尽快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界定违规“边界线”,让违法者无空可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动车禁烟令 控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