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将"研究透的选题"带上两会

2018年03月22日 11:00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

将“研究透的选题”带上两会 

记者 万李娜


1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今年带来了5份提案,涉及绿色食品、生育政策、抗日纪念等话题,其中在黑龙江建设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这背后是谷振春和他领导的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对该课题的深入调研。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赴黑龙江调研时提出“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快推动黑龙江由农产品原料生产大省向加工大省转变,成为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和谷振春这两年关心和推动的问题。

谷振春说,黑龙江农业发展有“两个优势、一个潜力”。“两个优势”是数量优势和质量优势。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拥有发展绿色食品得天独厚的条件。“一个潜力”指的是有着良好的加工业基础,尚有60%左右精深加工的潜力。

然而,现实有些“骨感”。“黑龙江的粮食有时候运输到南方去,加工好了,再卖到全国。如果在黑龙江就地加工好,那将省去很多物流成本,也有利于食品安全。”谷振春在调研中发现,黑龙江粮食加工领域目前存在加工产业链条短、技术创新水平低、物流成本高等问题。

为了破解黑龙江粮食精深加工难题,他在省内省外展开了调研。去广东调研时,他发现广东并不是粮食生产大省,但食品加工业非常发达。去年,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带队到黑龙江展销食品,让他深受触动。“为什么黑龙江是粮食大省却没做好粮食深加工,而没有粮食资源的省份能做好?”谷振春感慨道。

剖析其原因,谷振春说:“黑龙江大型民营企业少,发展粮食深加工产业靠本省企业还不够,一定要有好的政策、好的园区吸纳全国先进食品加工企业来黑龙江。”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建设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议利用哈尔滨区位优势,在周边建设一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并配套建设一个国家级绿色安全食品检测认证示范中心,使园区集加工、研发、贮藏物流、配套产业和综合服务为一体。考虑到农业对国家发展稳定的重要性,建议将园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辅以相关政策支持和倾斜,打造一个国家级安全绿色的食品加工产业航母。”谷振春说。

其实,早在2016年,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就提出“打造全国绿色大厨房”,并引起了中共省委、省政府重视。“这两年民革省委会提出长时间、多角度、全方位关注一两个主打课题,把它研究深、研究透。”在民革省委会深入调研、精准建言的推动下,2017年,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把绿色食品加工作为黑龙江一项重要工作。

而谷振春本人很早就注意到了绿色食品加工问题。他在省监察厅任职期间,负责联系农垦和深工系统,发现黑龙江在粮食深加工方面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在全国政协的平台上履职是谷振春的新使命。对于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谷振春有着自己的思考。“一方面要在更高站位上,思考我国在新时代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并提出有的放矢的建议;另一方面,作为黑龙江人,我有责任把东北地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反映到国家层面,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谷振春告诉记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食品加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