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东省烟台向智慧海洋寻找新动能

2018年03月22日 11: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烟台3月21日电 (王娇妮 张玉雷)新型海洋牧场、智能网箱、高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与医药、水下机器人……海洋经济大市山东烟台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向智慧海洋寻找新动能。

1503565184917

网络图

记者21日在烟台长岛海域看到,多座采用半潜式结构建造的新型海洋牧场平台被启用,这些平台利用光伏等新能源,可进行海洋水质、水文、气象监测,并兼备生活办公,海上垂钓、观光等功能。

据悉,这些平台的建造者烟台中集来福士是中国大型海工企业,在建造了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等海工重器的同时,又向智能海洋渔业装备领域拓展,目前他们建造的海洋牧场平台、远海智能化网箱等渔业装备受到市场青睐,并提出了“智慧海上城市”等构想。

从浅海到深海,从粗放到集约,烟台发力智慧海洋建设,已成为中国五大海洋建造基地之一,培育了中集来福士、杰瑞、中柏京鲁等大批海工企业。

记者从烟台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到,该市目前正以转换海洋经济新旧动能为主线,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时下,烟台大批涉海企业正积极转变发展模式,在发展规模的同时注重对海洋生态的修复。去年该市共推进17个海洋综合整治修复项目,新增国家级海洋保护区1处,各类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2572平方公里。

在海洋生物与医药产业领域,烟台已形成了以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为依托的海洋创新药物和医用新材料产业集群,并重点发展医养结合的健康产业。

与此同时,2018年烟台市将建立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并推进新型海洋旅游项目建设,加速发展港口运输业。

山东烟台拥有900多公里绵长海岸线,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去年该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其中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洋 烟台 智慧 寻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