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萨科齐:政治献金案与“卡扎菲谜团”

2018年03月22日 18:42 | 作者:韩冰 应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3月22日电(天下人物)萨科齐:政治献金案与“卡扎菲谜团”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据法国多家媒体报道,法国前总统萨科齐21日晚被司法部门以“被动腐败”“大选竞选收取不正当资助”“隐匿利比亚公共资金”等多种违法行为主谋的名义起诉,并受到司法监控,出行自由受到限制。

萨科齐2012年卸任总统后丑闻缠身,其中最大的丑闻莫过于涉嫌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政治献金。萨科齐与卡扎菲的纠葛扑朔迷离,随着法国司法部门的调查逐渐深入,谜底或将揭开。

案情重大

20日早晨,萨科齐因涉嫌在2007年总统大选期间收取卡扎菲的政治资助,而被上塞纳省省会楠泰尔的反腐败及金融税务部门传讯和拘留。法国媒体披露说,萨科齐20日晚曾被允许回家,次日早上再次被拘留,拘留时间累计达25个小时。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司法部门2013年4月就对萨科齐涉嫌接受卡扎菲政治献金一事开始调查,5年来已积累不少关于萨科齐涉案的证据。

萨科齐涉嫌接受的政治献金高达500万欧元。法国一家调查类媒体曾经披露,一位名为齐亚德·塔基丁的商人承认,2006年末至2007年初期间,他作为萨科齐和卡扎菲的中间人,将500万欧元现金分别装在三个箱子里,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到巴黎,并经过萨科齐亲信,转交给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

此外,据多家媒体披露,萨科齐还涉嫌拉帮结派,组织政治小团体。萨科齐此案背后,既有塔基丁这种“政治掮客”的身影,也有其众多政治拥趸的参与,比如曾因深受萨科齐信赖而被称为“萨科齐男孩”的法国中东外交专家鲍里斯·布瓦隆、前法国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等。

据《世界报》报道,盖昂等人涉嫌洗白可能自利比亚处获得的资金。布瓦隆早在2013年7月在巴黎北站乘车时,就被法国海关发现随身携带35万欧元和4万美元的现金,严重违反欧盟内部跨国出行随身携带现金不能超过1万欧元的规定。

扑朔迷离

随着萨科齐的政治献金案再掀波澜,他与卡扎菲的关系也再度被媒体热炒。

2007年,萨科齐就任总统后不久即访问利比亚并与卡扎菲会谈,双方签署了经济、防务、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同年12月,卡扎菲访问法国。卡扎菲访法之前,要求在他下榻的酒店前支帐篷,以便“在帐篷中用贝都因人的方式接待宾客”,法国总统府同意了这一要求。

萨科齐任总统期间,法国一度被视为与利比亚关系最密切的西方国家。令人意外的是,2011年2月利比亚局势开始动荡后,法国率先发动了对卡扎菲政权的军事打击行动。当年10月,卡扎菲被打死。

萨科齐认为法国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上。他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曾说:“没有我们的帮助,班加西的情况将更加糟糕。我们阻止了班加西的屠杀,那里有近100万居民。”

但实际上,法国政府所做的一切都与自身利益有关,萨科齐也有自己的“小算盘”。萨科齐当时面临竞选连任,但他在国内的支持率低迷,希望能够抓住利比亚这一契机来扭转局面,为竞选加分。

由于利比亚战争久拖不决,法国军费开支庞大,法国政界对萨科齐的质疑声越来越多。这场战争不仅暴露了法国军力不足,由此引发的人道主义灾难也招致了国际社会的批评。

黯然谢幕

萨科齐曾是法国风头尽出的政治明星,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下。

1955年,萨科齐出生于巴黎,先后在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28岁,萨科齐当选巴黎郊区讷伊市市长,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38岁,萨科齐担任法国政府发言人,此后历任法国内政部长以及国务部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等职。2007年5月6日,他当选法国总统,任期五年。

任职总统期间,萨科齐在利比亚危机、科特迪瓦危机等外交领域的强硬表现引人注目。然而,在内政方面,他竞选时许下的多项改革承诺落空,法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企,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治安恶化,这些因素导致他的民意支持率大幅下滑,最终竞选连任失败。

卸任总统后,萨科齐失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多次受到司法部门调查。

2012年7月3日,因涉嫌2007年接受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提供的15万欧元的政治献金,萨科齐位于巴黎8区的办公室和16区的住所被调查人员突击搜查。

2014年7月1日,萨科齐被法国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这是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宣告成立以来,第一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违法遭到警方拘留。次日,他因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正式接受司法调查。

受丑闻等多种因素影响,萨科齐难再得到法国民众信任。2016年8月,萨科齐宣布参加2017年的法国总统选举。民调显示近八成法国人不希望他再次当选。

2016年11月,萨科齐在法国中右翼阵营总统选举初选首轮投票中被意外淘汰后,宣布退出政坛。他的政治生涯由此画上句号。(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萨科 科齐 法国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