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组政协委员召开界别联组会议

2018年03月23日 10:02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308091432403001

3月6日下午,民进组委员进行界别联组会议。

3月6日下午,民进组委员进行界别联组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发展规则司司长刘昌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文化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彥胜等部委同志出席了会议。

委员们的发言紧扣教育、文化两大主题,言简意赅,直言不讳,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提出了操作性强、切中时弊的有益建议。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民进委员热切关注的话题。

陈贵云委员最先发言,他指出,2013年教育部在几个省开始试点,重庆是试点之一,实践中发现,教师资格证上没有全科教师这一类别、师范院校办学没有标准、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没有明确要求、男女生比例不均衡等现象。他建议进一步做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并向全国推广。

“我来自新疆师范大学,我发现南疆贫困程度深,一个重要原因是基础教育阶段普通话教育不太满意。”牛汝极委员说,普通话背后的资源是中国公民实现小康梦的宝贵财富,也是摆脱贫困的必备条件。他建议突破认识误区和障碍,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推动新疆以“普通话教育”为目标的教育体系大改革,广泛动员鼓励吸引内地教师到南疆支教或工作,加大年度扶贫资金中用于教育和培训经费的力度,调动激发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普通话的主体性和积极性。

“足球运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是培养规则意识的好课堂。”汤建人委员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标志,规则意识要从学生抓起。

互联网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传统主流媒体在高校学生中的影响力日渐式微,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与上一代完全不同。必须切实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思想教育要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教育内容要贴近青年一代。为此,黄震委员建议高度重视高校学生思想工作。

学生减负任重道远。胡卫委员建议政府在师资、生均经费、硬件方面要校际均衡,课程要改革,课程内容要“瘦身”,考试制度也要改革。此外,不要大肆宣传高考状元,不搞排行。

对此,朱永新委员也有同感,他表示基础教育追求分数,大学围绕排名榜转,存在效率优先的冲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的资源配置上仍然不够。师范院校对学前教师的培养数量不够,要发挥重点大学培养教师方面的主力军的作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民进委员不变的情怀。

“我们的家在哪?”焦斌龙委员发出感慨,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村庄消失。为了保护乡村文化,国家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和传统村落保护工程,但是范围过窄,没有将消失的乡村包含进来。他建议,在全国启动消失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留下消失乡村的文化记忆,留住消失乡村的乡愁。

郑福田委员也建议对近百年农耕文明的保护作出相应安排,留住乡愁。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已经办了30多届,哈尔滨也因此成为联合国认定的世界音乐之城。”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张显友委员建议加大普及冰雪文化力度,引进优秀的俄罗斯文化。

围绕教育、文化两大主题共有14位委员发言,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得到了部委同志的肯定和赞许,他们认为委员们的精彩发言,很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富有启发性。他们就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会将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消化梳理吸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委员 建议 民进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