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享受于笔墨交织的黑白世界

2018年03月23日 10:47 | 作者:胡秋萍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在我的书法创作历程中,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还是比较难忘的。从“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到“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我都参加了。在“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获得了优秀奖,那一届只有入选和优秀奖。当时只发了一本证书,很平淡。

但是,那时候每一届的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评出来的作品,都备受关注。可能是因为中国书法自20世纪80年代复兴以来,大家的创作理念、审美追求都非常活跃,经典中的蚕纸、简牍、汉砖、瓦当、摩崖石刻等,所有的材质和书体都能引起书法研究者的兴趣。当时,中原书风、古典主义、魏晋残纸、手札等书风,一个接一个让人目不暇接。

timg (10)

在“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我的获奖作品是一首陆游的词,八尺长条的行书,风格是明清调的王铎书风——厚重、开阔、率性、大气,引起了同道的关注。这与当时的王铎书法热有关。我与王铎结缘,缘于1986年河南省书协与日本王铎先生显彰会在河南博物院联合举办的王铎书法展。这个展览轰动了整个当代书坛,从那时候起,有很多人喜欢王铎,学习王铎。记得当时,我从开封专程到郑州去河南博物院观展,漫步在展厅,看着一件件长条巨幅作品非常震撼。王铎在章法上异常大胆,打破了书写规范整齐的行距,章法参差错落,大开大合,字形奇正相生,亦正亦斜;墨法上,重墨、涨墨、淡墨、飞白,带燥方润,既宗法“二王” ,又有王铎厚重遒劲翰墨淋漓的艺术风格,独具现代展厅的视觉冲击力。作为中原人,我深深被打动。

后来,我多次到王铎故里孟津去走访,观看了许多王铎的碑刻、诗稿。我从小学书法,最初学颜柳,后来转习篆隶、魏碑、米芾、王铎,影响我最深最久的还是王铎。直到2004年我到北京大学做访学,学习期间,我对自己的创作进行了反思。我想我不能终身在王铎的笔墨世界里徘徊,那样只能是简单的继承或摹写,这样笔下就会单调而不够丰富,视野也不开阔,更难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我便开始补课。从章草、简牍、张芝,到“二王” 、张旭、怀素、黄庭坚、祝枝山、徐渭,一路走来,追根探源,心追手摹,认真解读古代先贤的传世经典。此时《青少年书法》的责任编辑谷国伟向我约稿,在杂志上开辟了《历代草书赏临》专栏,我边学习研究,边把自己的体会心得记录下来与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分享。

在汉字黑白阴阳虚实的无穷变化中,诉说自己的生命之歌,笔尖在宣纸上尽情地舞动,表达着创作者心灵的律动。草书是极理性和极诗性浪漫的书写艺术。极理性就是每一个选择草书的书法家,必须经过严格的笔法和草书结构字符的学习训练,从师从某一家,到遍临百家。从浩瀚无穷的经典中,吸收学习并融入自己的艺术风格和审美追求。在临摹时把自己的心降到尘埃里去。谦虚地向古代经典顶礼学习,创作时,就要像庖丁解牛一样,以神遇而行笔。那种娴熟自由自在,就像是笔墨的王者,享受于笔墨黑白交织的黑白世界里,以汉字和笔墨为载体,从而探究天人合一的大美之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王铎 笔墨 书法 黑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