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端专业智慧——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抢先看

2018年03月23日 11:17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下月22至24日在福州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峰会聚焦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领域发展,主论坛、各个分论坛、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精彩纷呈。

1119757083_14769490679491n

资料图 福州日报

“国字号”论坛彰显专业性

本次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将承担两个分论坛筹办工作。其中,数字经济分论坛围绕分享产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探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将着重分享交流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探讨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将承担两个分论坛筹办工作。大数据分论坛以“数聚价值 质引未来”为主题,以大数据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解读国家战略,分享先进经验,探讨创新应用,展示建设案例。智慧社会分论坛将聚焦智慧社会建设的技术理论创新、典型成功案例和智能产业发展,开展交流研讨。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还透露,峰会期间,工信部拟与我省签署《共同推进福建省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协议》,聚焦推进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产业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软件产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等,着力推动福州市和厦门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重点支持福建省率先打造产业勃兴、创新活跃、社会智联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顶尖科技公司齐聚榕城

天地一体化网络、量子通信、智能驾驶……这些你可能只在电视中见过的“黑科技”,峰会上你就能近距离一睹真容。

此次峰会成果展览会分为数字福建馆、电子政务馆、数字经济馆、数字社会体验馆等四大展区,还专门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安排了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布展台。

其中,数字福建专馆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主线,集中展示18年数字福建建设的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建设成就,突出体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福建技术、福建产品、福建路径和福建方案。

电子政务馆将集中展示国家各部委、各省市电子政务最佳应用,通过成果展示、借鉴参考、交流学习,共同推动电子政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馆届时大咖云集。目前已有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天科技、华为、中兴、京东方、腾讯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应邀将前来参展。主办方表示,截至目前,申请展览的企业非常踊跃,单位数量超预期。

数字社会体验馆可能是本届峰会最“有趣”的展馆,展会期间,这里的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最新应用将供参观者亲身体验。据估算,将有不少于200家知名企业和单位展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最新发展成果。

智慧会务便利与会宾客

峰会本身将充分体现“智慧”二字。主办方在发布会上表示,届时参会来宾将全过程体验智能会务。

智能会务系统将嵌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现金支付、无接触安检、无人驾驶等新技术,为参会来宾提供从报名、接站、签到、酒店入住、退房及送站等全过程智能服务。

具体方面,本次峰会将采用科大讯飞智能速记系统完成会议速记及录音工作;运用智能会务系统完成嘉宾注册、信息采集、会务信息发布等;采用依图科技人脸识别方式完成嘉宾签到进入各会场参会;腾讯公司将提供无人驾驶汽车用于路面体验展示,服务嘉宾往返酒店和会展中心等。

目前,峰会官网(www.szzg.gov.cn)正式启用,注册系统、峰会APP正进行内部安全检测。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e福州APP可为市民提供交通、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和交易大厅、看病就医、教育缴费、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阅、公园景区景点、社区服务、信用支付等9个移动支付场景应用的智慧城市服务,这些应用场景将同步集成在峰会APP当中供嘉宾体验。(记者 林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字 智慧 中国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