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几乎全部披头士正版专辑上线国内五大音乐平台

2018年03月23日 13:5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几乎全部披头士正版专辑,昨天上线国内五大音乐平台

虽然很漫长,但我们终于等到了

本报记者 陈宇浩

“竟然有生之年回归了!”……昨天凌晨起,各大主流音乐平台就被类似“不敢相信自己耳朵”的评论刷屏了。

从3月22日开始,史上最畅销的英国摇滚乐队,被誉为流行音乐界最伟大、最具影响力、最成功的音乐艺术家——The Beatles(披头士乐队)的全部28张经典专辑,以数字专辑的形式,正式登陆QQ、网易云、虾米、酷狗、酷我5大中国音乐平台。

中国乐迷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或者忍受网上各种音质粗糙的“现场流出版”,或者从国外高价淘碟。等了55年,终于第一次能在数字音乐端,“光明正大”地听到披头士乐队的全部经典作品。而正是55年前的3月22日,披头士乐队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正式专辑,开启了一段音乐传奇。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几乎同时打开了QQ、网易云、虾米三大音乐APP。关于披头士乐队专辑的回归,各家都做了首页第一栏的醒目专题。

每一家的专题里,都根据披头士乐队不同阶段的故事和传奇经历,详细推荐编排了同时期的专辑,可谓用心良苦。

这近30张专辑,价格不一。比如像《1》这样量比较大、经典曲目比较全的专辑,售价是40元,跟当红的Taylor Swift的专辑持平。

而像《Abbey Road》《Yellow Submarine Songtrack》《Let It Be》等专辑,统一价为22元。在虾米音乐上,还可以一首一首拆开来买,每首2元钱。

截至昨晚8点,人气很高的《Abbey Road》在网易云音乐上已卖出超过21000多张。

中国乐迷们的激动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每每打开音乐播放器搜索“披头士乐队”,跳出来能点开听到声音的那些Live现场版,里面歌迷的欢呼声,都盖过了乐队的乐器声。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披头士乐队虽然伟大到不行,但他们的版权实在有点混乱,散落在不同的个人和公司手中,自然不容易达成一个完整全面的授权协议。

钱报记者从环球音乐方面了解到,他们从2014年开始,便积极与英方沟通披头士曲库和专辑在中国的数字与实体全面官方发行事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在2017年年底,合理合法地“搞定”了这件事。经授权,国内5大音乐平台终于能上线披头士乐队的数字专辑。

更让人激动的消息是,不久后,更多披头士乐队经典作品的实体专辑(CD版、黑胶版)也会陆续在中国发行,那绝对是值得收藏一辈子的玩意儿。所以,乐迷们攒钱的日子到了。

新闻+

关于披头士音乐版权

那些搞七捻三的事儿

为什么披头士乐队数字音乐迟迟不能引进国内,这主要跟音乐版权有关。

在10多年前,披头士乐队不同时期的歌曲版权,散落在Apple Corps、迈克尔·杰克逊的公司,以及环球唱片手里,甚至连鼓手林戈·斯塔尔那儿,还握着几首自己创作的作品的版权。

环球唱片所拥有的这一部分版权,在英文中称为Recording Rights,这种权益可以理解为发行权。环球唱片拥有以专辑或者数字下载的形式发行披头士乐队音乐的权利。

而在美国,还有另外一种音乐版权,称为Publishing Rights。这种版权可以理解为一种收版税的权益。版权方会监控这些歌在不同场合中被使用的情况,并且收取相应的版税。

最早披头士乐队的这些版权由Northern Songs所拥有,随后这家公司被卖给了ATV。1985年,迈克尔·杰克逊买下了 ATV 所持有的曲库。直到2005年,索尼和ATV 成立了索尼/ATV公司,并从迈克尔·杰克逊手中买下了这些曲库,从而掌握了披头士乐队音乐的Publishing Rights。

通俗地解释这件事,就是你下载披头士的音乐,要向环球付版权费,但你在公共场合或者流媒体上播放,则要向索尼/ATV公司付费。

所以,虽然环球音乐可以将披头士乐队的音乐授权给流媒体,但是一旦流媒体播放了这些音乐,就还要再另外支付费用给索尼/ATV,环球音乐当然不愿意当这个冤大头。

好在环球和索尼/ATV两方终于在多年后,达成了在中国的数字与实体全面官方发行事宜。

编辑:曾珂

关键词:几乎全部披头士正版专辑上线国内五大音乐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