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政府军深入东古塔 两支反政府武装要撤离

2018年03月23日 14: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2日电综述:叙政府军深入东古塔 两支反政府武装要撤离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战场不断推进,反政府的“沙姆自由人组织”武装人员及家属22日从该地区撤离,另一主要反政府武装“拉赫曼军团”当天宣布停火,与政府军就撤离问题展开谈判。

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最后一处主要据点,当地除“伊斯兰军”“沙姆自由人组织”“拉赫曼军团”等反政府武装外,还有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极端组织“征服阵线”等。

近期,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冲突升级。随着军事行动持续推进,目前政府军已将东古塔反政府武装数个据点分割包围。

叙利亚军方人士2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俄罗斯方面斡旋下,政府军和“沙姆自由人组织”达成协议,该组织413名武装人员及家属共1580人从重要据点哈赖斯塔镇撤离,前往叙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未来两天还将有一批人员撤出,最终撤离总规模为7500人,其中武装人员1500名。

新华社记者在哈赖斯塔以西的高速路口附近看到,撤离准备工作自22日清晨开始,反政府武装首先释放了13名政府军士兵,随后30辆大巴进入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执行撤离任务,一同进入的还有叙利亚红新月会救护车。直至夜间,武装人员才最终乘车撤出。

该军方人士说:“我们允许武装分子携带防身武器,但重型武器在撤离前都已上缴。那些不愿随武装分子撤离的平民会继续留在哈赖斯塔。”

这是俄罗斯军方呼吁叙反政府武装撤离东古塔后武装人员首次大规模撤离。俄罗斯国防部本月6日发表声明,呼吁东古塔地区的反对派武装人员撤离,称运送人道主义物资和撤离平民的通道也向反政府武装人员开放。

当地另一主要反政府武装“拉赫曼军团”22日发表声明,宣布从23日凌晨起在东古塔多地停火,并就武装人员撤离问题和政府军展开谈判。

据叙军方媒体报道,声明涉及的停火区域包括朱巴尔、扎马里克、艾因塔尔马和哈扎等东古塔腹地多个城镇,目前政府军的军事行动已推进至该地区。据信此前首都大马士革城区长期遭到炮弹袭击,主要是这一地区的“拉赫曼军团”武装所为。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军已收复东古塔80%的土地,军事行动不断取得进展。“事实上俄罗斯方面一直在与武装分子直接谈判,尽管谈判进展有反复,但撤离行动随时可能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沙姆自由人组织”“拉赫曼军团”等主要反政府武装的举动反映出,在政府军战场优势明显的情况下,武装分子已出现谈判和妥协的倾向,这对于东古塔地区的战事将产生重要影响。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古塔 叙政府军 反政府武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