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中心城区推进旧改 让旧房原地变新楼

2018年03月23日 15: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周蕊)在特大城市上海的中心城区,有一批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楼房,它们已经严重老化、无法再“修修补补”。对于这样的老房子,上海市静安区正在探索实践原地拆除重建,给曾经生活不便的居民一个舒适的新家。

“还在老地方,眼睛一眨,旧房变成新楼!”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彭三小区居民吴忠义22日接过新房钥匙说。这批409户居民2015年10月搬离了原先的15幢老公房,两年半后“收获”了全新的3幢18层高层居民楼和3幢8层小高层居民楼。

让“旧房变新楼”的是一项名为“拆落地”的措施。根据这项措施,居民先通过在外租房过渡等方式搬离老房,然后由政府将老房拆除在原地重建,待房屋竣工后居民再回搬。

79岁的吴忠义在彭三小区居住了近60年,是最早搬入这片工人新村的一批居民之一。他说,几十年过去,楼房的“老年病”也开始显现出来: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每天早上洗漱“十个人抢一个厕所”;一楼“终年不见太阳”,夏天暴雨季节“水漫金山”,积水把床底下的物品都“糟蹋”了;一家三代五口人,和另一户人家住在一个单元,非成套公房还无法购买产权……

现如今,刷门禁卡、坐上电梯,吴忠义来到新房里,兴奋地东摸摸、西看看:朝南的二居室,建筑面积65.9平方米,比起原先实用面积22.1平方米的小房子“大了一圈”,“采光特别好,亮堂堂的,楼下还有车库”。

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介绍,彭三小区的“拆落地”工程从2008年开始试点,至今已经拆除了25幢楼、新建13幢楼,受惠居民总计达到852户。随着产权证办理完成,居民可以根据公房买断政策,房屋的性质由公房变为售后产权房,实现“居者有其屋”。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海 中心城区推进旧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