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安翰胶囊胃镜独树“医智”

2018年03月23日 16:10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刘喜梅)3月23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共有164家独角兽企业,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其中,大健康领域新晋5家独角兽企业,安翰医疗凭借全球唯一技术——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上榜。

微信图片_20180323162014

公开资料显示,“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创业10年以内,被私募或公开市场投资人或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暂未上市的创业公司。总体看,“独角兽企业”多集中在新经济领域,比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云计算等。

对于能够问鼎“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坦言并不意外。因为,作为世界首家成功自主研发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并投入商用的企业,安翰医疗不仅打破了国际社会对消化道内窥镜品牌的垄断,还通过磁控技术对胶囊内镜实现了颠覆式创新,从而成功领跑全球。

从“跟跑”到“领跑”的逆袭

很多人对胃镜检查的印象,就是医生将一根细管插入食道、胃部、十二指肠,然后不停转动细管以探查消化道病变。这种检查不仅听起来可怕,做起来更是让人痛苦不堪,很多患者做过一次之后再也不想做第二次。但胃镜检查对于胃癌的预防、早诊早治及提高胃癌治愈率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胃镜的不适感和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使得很多人放弃了胃镜的健康筛查。

胶囊内镜因此应运而生。据吉朋松介绍,世界上最早被应用到医学临床的胶囊内镜产自以色列。但早期的胶囊内镜只能依靠消化道蠕动而运动,医生不能主动控制内镜在消化道的准确位置,也无法左右其在消化道拍照的速度和角度,因而其检查的精准性也屡屡受到质疑。

作为胶囊内镜的一种,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打破了这样的技术局限,实现了医生对胶囊胃镜的主动和精准控制。安翰胶囊胃镜检查只需要检查者随水吞服胶囊药丸大小般的胶囊胃镜,然后胶囊胃镜机器人就会在医生指令下持续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拍摄,并同步将照片传送至电脑。整个检查过程让受检者告别了“下管子”的苦恼,且精准、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只需15分钟就可以完成。

“不仅如此,与电子胃镜的双盲对照实验还显示,安翰胶囊胃镜对胃部局灶性病变的诊断准确性与传统电子内镜一致,这一研究结果于2016年9月在美国权威学术杂志《CGH》作为封面文章发表。”这样的对照研究结果,让吉朋松骄傲,也让世界医学界特别是消化医学界振奋。

“实际上,在安翰胶囊胃镜被应用到临床之前,我国临床上所用的传统电子胃镜几乎全被日系品牌所垄断。因此可以说,安翰胶囊胃镜不仅颠覆了人类对胃镜的认知,也打破了国际品牌对我国电子胃镜的垄断,并在这一医学科技领域踏上了‘领跑者’位置。这对于我国构建科技强国和健康中国显然都具有重要意义。”吉朋松表示。

医学科技创新是满足百姓健康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

在吉朋松看来,医学科技创新,也是满足新时代百姓健康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这也为我国癌症防控指明了方向。”吉朋松说。

众所周知,我国癌症防控现状很是严峻。仅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现状为例说明。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增癌症前5名分别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肠癌,其中新发胃癌67.8万例,死亡49.8万例。总结胃癌同样高发的日、韩等国的防治经验可知,中国胃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在于筛查率低,早期胃癌发现率低。

“事实上,晚期消化道癌症在世界各国的治疗效果都不甚理想。因此,我们国家要实现在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方面的科技攻关,主要的努力方向应该是寻求癌症预防和早诊早治技术的重大突破。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正是此类技术攻关的产品代表。”吉朋松告诉记者,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作为胃癌早期筛查利器已经成为专家共识。

这份《中国磁控胶囊胃镜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于去年10月,由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抗癌协会等中国五大权威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发布。该共识明确指出,“磁控胶囊胃镜是胃镜检查和胃癌筛查的重要工具”。而在吉朋松看来,这不仅是一册标准、一本指南,更是百姓胃健康的守护宝典,目前磁控胶囊胃镜目前已在全国近千家医疗机构普及应用。

但作为医学科技创新的“独角兽企业”,安翰医疗的“威力”还远远没有得到发挥,目前享受到这一先进医学科技成果的百姓也还只是少数。为加速这一科技成果的普及,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安翰将借助“银行+ATM机”模式,在社区布局自助服务式筛查,并依托“云平台”着力打造“磁控胶囊胃肠镜第三方图像采集中心”。

“其实这种‘银行+ATM机’的模式,与现在遍布大街小巷的ATM机服务模式类似。未来安翰胶囊胃镜将在符合安全条件的社区开展自助服务检查,在获取人体胃肠相关检查数据后通过云平台输送至各大医院由专家进行阅片,并进行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最终构建安翰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业态。”吉朋松说,历史上每一次医学科技的重大突破,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不仅大幅延长了健康寿命,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他和安翰的梦想,也是希望通过广泛的胃癌早期筛查,提升我国胃癌患者的早诊率并降低死亡率。这一梦想能够实现,对于延长我国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以及减轻患者和国家医疗负担显然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独角兽企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