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厦门举办两岸直航大型客船海上遇险联合搜救应急演练

2018年03月23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厦门3月23日电(记者 付敏)两岸直航大型客船海上遇险联合搜救应急演练23日在厦门海域举行。

据介绍,此次演练由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模拟两岸大型直航客滚船“中远之星”在海上发生严重火灾事故,船方组织人员开展自救,并求助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各方救助力量进行救援。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四个科目,即遇险船舶自救与险情报告,信息通报与应急响应,现场联合救援以及善后处置等,参演人数200余人,共动用船舶8艘。厦门海事局“海巡0802”担任现场指挥船,“海巡08180”担任现场救助船,另外还有海事执法人员登上“中远之星”进行现场观摩指导。

厦门海事局介绍,此次演练事先无预演、无脚本,所有演练动作均依照现场情况进行应变部署,最大程度还原搜救真实情况,确保演练效果。作为本次演练的一大亮点,演练首次采用的人员快速疏散装置——垂直撤离系统,主要配备于邮轮、客滚船等大型客船,目前“中远之星”是唯一配备此装备的两岸直航客船。通过左右舷设置的垂直撤离系统,人员从22米高的船艇撤离点到救生筏仅需几秒钟,全船600余名乘客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撤离,较之传统的应急疏散方式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自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上直航正式启动以来,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联合船舶和船公司共同签订了“三方搜救合作计划”,围绕保障两岸海上交通安全这一宗旨,每年开展不同科目的联合搜救演练,为两岸人民交流往来保驾护航。

本次演练由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厦门海事局牵头东海救助局、港口管理局、海警、消防、船方等多家单位联合共同开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演练 搜救 海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