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听蝲蝲蛄叫,还能不种庄稼?

2018年03月24日 10: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题:听蝲蝲蛄叫,还能不种庄稼?

新华社记者孙闻、于佳欣

中国有句民谚,“听蝲蝲蛄叫,还能不种庄稼?”说的是不能因为地里有害虫叫唤就耽误了农活。只不过这次“蝲蝲蛄”闹的动静有点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拟利用“301调查”大规模限制中国对美贸易和投资,并且扬言“这只是第一步”。全球股市应声暴跌,对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回以一记响亮耳光。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充满单边主义色彩的贸易保护举措,有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将给美国、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造成伤害。其示范效应和连锁反应,还可能让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全球经济再陷泥潭。

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成长,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应对贸易战,中国有底气,也有底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一直不称霸、不搞扩张,为维护国际贸易的公平公正作出努力,并且坚持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中国不断开放市场,下调汽车等进口商品关税,积极扩大进口,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好处。相比之下,美国301“大棒”却是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经济领域的表现。为一己私利就可以抛弃曾经极力倡导的自由贸易,“任性”地实施单边制裁,不仅坏了自己名声,也坏了世界贸易规则,可谓逆历史潮流而动。

蝲蝲蛄叫得越凶,越要把自家的庄稼侍弄好。不管外界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信心,把自家的事情办好。不论他国采取什么行动,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心不会变,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决心也不会变,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

中国市场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其基础之牢、潜力之巨、空间之广阔,是任何国家不可比拟的。这是中国能够从容应对一切贸易挑战的基础性因素。

当前,我国正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必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这些,是我们必将战胜一切外部挑战的决定性因素。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贸易保护举措 贸易战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