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企业助力古巴加快信息技术发展

2018年03月24日 13: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瓦那3月23日电综述:中国企业助力古巴加快信息技术发展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2018年古巴信息技术国际博览会19日至23日在首都哈瓦那举行。记者从展会了解到,古巴欲借助本国资源和别国经验,加快信息技术发展步伐。参展的多家中国企业介绍说,它们重视开拓古巴市场,愿为古巴民众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先进产品和服务。

古巴信息技术起步晚,民众网络接入率低且费用不菲。但过去一年中,政府加大力度发展互联网。去年2月,古巴通过了一项扩展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全面政策,成为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指导方针,旨在推动政府、科研机构等的互联互通,为社会提供服务。

古巴信息和通讯部长拉莫斯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过去两年中,古巴一系列扩大互联网准入的新项目都取得了实际进展。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使用互联网的古巴人已超过400万。古巴手机用户已达到460万,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古巴电信公司目前已有2.73万个家庭上网注册用户,今年计划新开设150个上网区域,还计划启动移动电话互联网服务等。

与此同时,在古巴政府推动下,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及移动银行等一系列数字内容与服务项目也在加强之中。

今年的古巴信息技术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0名与会者。在博览会现场以及研讨会和相关活动上,中国企业展示的信息技术产品及服务备受关注。

中国海尔来到古巴已有十几年了。2006年中国颁布数字电视国家标准后,海尔想把这个标准推到海外,首选的就是古巴。

海尔集团新能源产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汉奇说:“经过不断努力,古巴在2012年底同意采用中国标准作为它的地面数字电视标准。自此,海尔以技术标准的出口打破了过去单纯输出产品的方式,通过标准的输出带动中国产品的输出。”

如今,古巴有约1100万人口,约350万户家庭,电视机拥有量近400万台,目前采用中国标准的数字电视信号已经覆盖古巴近700万人口。张汉奇说,在海外推广中国数字电视标准的国家中,古巴是最成功的一个。

海尔此次参展产品有数字电视一体机、数字电视机顶盒以及在古巴销售的平板电脑、台式计算机、教育系统和办公系统等。张汉奇说:“我们用优质产品为古巴提供服务,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中国企业助力古巴信息技术发展的另一个典型例子是中国的ATM机(自动柜员机)。古巴全岛936台自动柜员机中,有六成来自中国的金融智能设备供应商——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该公司使用100%的中国技术来配置传统的自动取款机,最近又在古巴市场引入两种创新模式,帮助当地人和外国游客。

该公司美洲区项目组销售经理李玮琦介绍说:“我们出售给古巴中央银行的现金循环柜员机可以让顾客在自己的账户里存取现金,外汇兑换柜员机可以将国际货币兑换成古巴可兑换比索(新比索)。”

最初试用时,该公司销售的7台现金循环柜员机摆放在古巴都市银行不同营业点,受到古巴人的欢迎。而6台外汇兑换柜员机则安置在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供游客使用。

她认为,将这些新技术柜员机引入古巴有利于其主要创汇产业——旅游业的发展。“未来,我们还想为古巴提供银行卡发放机,提高银行工作效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企业 古巴 信息技术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