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启动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计划

2018年03月24日 16: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近日印发的《北京市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8-2035年)》提出,北京市将以严格控制耕地河湖开发、降低利用强度、恢复生态功能为主线,加大耕地河湖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力度。

历史上的北京是个水草丰美的地方,境内有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和蓟运河五大水系,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425条,总长度6413.7公里。但自1999年以来,北京遇多年连续干旱,平均降雨量仅为480毫米,平均水资源总量仅为21亿立方米左右。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7%。到2035年,重要的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实现95%以上的水质达标率,河湖生态空间得到有效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提高,河湖休养生息制度体系全面建立。

北京市将研究通过湿地自然净化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再生水水质,增加河湖再生水补水量,计划到2020年河湖再生水补水量不低于8亿立方米。

规划还对北京市五大水系的生态保护开出“药方”。例如,北京将建设永定河流域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在三家店拦河闸以上山峡段,实施山峡段生态输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工程,确保山峡段生态需水量;在三家店拦河闸以下平原段,以保障生态基流及防洪安全为重点,实施永定河平原河段水源保障及水质净化工程。

作为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库滨带及一级保护区的治理将进一步加强,以确保潮河、白河等入密云水库水体水质保持稳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 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