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企让印度女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8年03月26日 10: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孟买3月25日电 通讯:中企让印度女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整洁的生产线上,身着不同颜色莎丽的印度女工一字排开。只见她们十指翻飞,一条条彩色丝带转眼间已被编织成形状各异的手工花……

这是中国企业姚明织带在印度港口城市维沙卡帕特南设立的瑞蓓丝织带饰品有限公司(瑞蓓丝公司)的工作场景。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已带动当地数百名女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并成为中印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缩影。

20岁的丝丽中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瑞蓓丝公司改变了她的命运。从2016年进厂至今,她已成长为一名技术熟练的车间女工。丝丽笑着告诉记者:“我家里有四个姐姐,每个人结婚都需要50万卢比(1美元约合65卢比)的嫁妆。在这里工作能让我为家里挣钱。”

中年女工娜加在丈夫生病去世后,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谈起家庭压力,她一度落泪:“这份工作太重要了,让我和孩子可以继续生活下去。”

姚明织带是一家总部位于厦门的民营企业。瑞蓓丝公司总经理林峻告诉记者,为了布局海外市场,2014年8月公司落户维沙卡帕特南开展出境加工业务。此举既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也给印度当地增加了就业机会。

“不到4年时间,招收的数百名印度女工已成为车间生产骨干。此外,我们还采用外派员工与当地人才联合培养的方式,对印度籍员工委以重任,使得一大批有才能的印度员工走上管理岗位。”林峻说。

据林峻介绍,这些印度女工平均年龄约20岁,大多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如果没有瑞蓓丝,不少人可能还在家无事可做。如今她们有了稳定的工作,享有健全的医保和社保。为保证安全,工厂还租用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这些都令女工们对工作倍加珍惜。

瑞蓓丝公司产品在当地需求旺盛,这也增强了姚明织带扩大投资的信心。公司董事长姚明表示,公司计划再投资2亿元人民币升级印度工厂。公司已与印度当地政府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预计2019年项目正式建成投产。未来的工厂规模将扩大10倍,产品结构也将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

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萨奇夫说,印度作为新兴市场之一,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可在这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中企的到来也将不断推动“印度制造”等经济计划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8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大新兴经济体,“互补性”和“紧密度”正日渐成为两国贸易的关键词。姚明织带出海印度的成长轨迹,及其给当地就业市场、工业制造带来的变化,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印度 女工 中企 实现 家门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