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文化遗产保护

2018年03月26日 10:57 | 作者:袁沅 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部分文化遗产需要抢救性保护 

唤醒文化遗产的时代活力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文化遗产保护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木版水印课。魏志阳 摄

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人大代表周淑英向媒体展示剪纸作品。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国是世界文化遗产大国,文化遗产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文脉的延续和体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树立文化自信,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新时代,如何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是关注文化遗产的代表、委员聚焦的问题。

去年底公布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现有戏曲剧种348个,241个剧种拥有国办专业剧团,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专业剧团,还有107个剧种没有专业剧团,只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会员柯军认为这种状况亟须引起重视。“中国传统戏曲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留给我们的重要文化瑰宝,它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基因,内构着中国人的精神、外化着中国人的情感。”

面对当今戏曲剧种令人担忧的生存状况,柯军建议,建立省、市、县各级专门的“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把剧种、剧团的扶持政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相结合,把当地各地方戏曲剧种集中在一起进行抢救、保护、扶持。

而对于“活态”的文化遗产,许多代表、委员也在持续关注。

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境内的汉长安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和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结合调研实际,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党员韩宝生认为,目前,汉长安城遗址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仅以西安市和陕西省对于遗址保护的财政支付力度,难以负担整个遗址区的保护。

“我认为汉长安城不仅是西安的、陕西的,而更应该是国家的,甚至是整个人类文明的遗存。”韩宝生建议,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公园体制的大背景下,应从制度层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汉长安城遗址管理的资金机制、配套政策和管理单位体制。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在保护管理中存在着规划碎片化、部分河段生态退化严重、管理缺位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徐英呼吁,制定《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法律法规指导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

破解“后继乏人”困局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基因库,是我们民族的财富和精神命脉。代表、委员们认为,文化遗产要活起来,“传承”是前提,只有那些技艺、那些器物、那些遗存本身存在,才有发展可言,而其中最关键的还是人。

当前,国内也有一些地方的“非遗”正面临着“人走技失”的传承窘境。据报道,在已公布的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2016年去世人数已高达12.6%。因为“后继无人”,安徽合肥市89岁高龄的门歌传承人贾德云老人曾在媒体公开征集接力者。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会员周淑英表示,一些“非遗”项目存在传承中断的风险,如果不改变以往单一的传承方式,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会消失。

为此她建议,应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聘请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实践导师,由校内资深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共同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非遗资源种类繁多,并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在校园传承,应该把那些在国内外有影响、推广性较强、在当地有群众基础的重点项目、本土项目纳入教育教学之中。”周淑英建议,努力建设非遗项目特色学校,打造非遗项目特色专业和课程,培育非遗项目特色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会员高毅进也注意到人才在“非遗”传承中的重要性,他特别提到了“工匠精神”。

高毅进认为,高端专业型人才与具有工匠精神,二者缺一不可。如果有专业,但没有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也不行。

创新中传承,让文化遗产走进生活

一棵树如何保持生命持续?虽必有根,但也要抽新芽,发新叶。“日新又新”才能成就繁花满树。

作为首批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的第三代传人,周淑英不断地从形式、题材、技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她说剪纸过去多为窗花,内容是戏剧人物、吉祥花鸟,现在题材融入冬奥会、民俗等多种元素,也从窗花变成了收藏品、装饰品。

正是不断地突破创新,周淑英创作了第23届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定格画面的那帧剪纸长卷。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从事玉雕技艺30多年的高毅进也认为,传统工艺美术亟待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

“当传统工艺和题材与现代表现手法相结合后,如何把传统文化嫁接到新时代大潮中这很关键,需要在适合时代的表现手法上进行创新,让老工艺散发新魅力。”高毅进说。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深厚积累,一方面需要我们铭记和保护,另一方面也要为文化遗产找到新的打开方式,合理创新就是保护,要让它真正走进生活,久远流传。

对于如何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柯军建议,组织专业戏曲演员和戏曲专家,对各戏曲剧种进行戏曲基本知识和表演艺术的普及工作,总体提高戏曲剧种的艺术规范和艺术水准。

高毅进认为,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振兴需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引导树立“文化自信”,为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培育一片沃土。他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公益化弘扬,统筹宣传系统、文化系统等力量,运用各类载体,融通多种媒体资源,创新表达方式,以典型引路,理直气壮地大力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通过他们的努力,这些散落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正在唤醒国人的文化记忆,正以年轻的姿态在新的历史时空闪耀。(记者 袁沅 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遗产 保护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