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浙江探索“生前享有”奖补政策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2018年03月26日 13:19 | 作者:谢盼盼 张斌 李俪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25日,浙江省殡葬协会在杭州召开2018年浙江省清明新闻媒体通气会。 李俪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谢盼盼 张斌 李俪)“回归自然”的生态安葬正成为越来越多公众的选择,相关奖励政策也“推陈出新”来支持这一改变。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浙江在实现节地生态安葬“逝后奖补”政策全覆盖的基础上,正在探索“生前享有”奖补政策,进一步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25日,浙江省殡葬协会在杭州召开有关会议,围绕民政部、中央文明办等十六部门发文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今年清明期间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祭祀、惠民利民等有关工作展开介绍。

“在惠民利民工作的推进中,浙江省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底,浙江省实现了惠民殡葬政策的全覆盖,并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安葬,逐步提高补助标准。目前,已实现浙江省89个县(市、区)全覆盖实现节地生态安葬‘逝后奖补’政策。”浙江省民政厅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浙江正在此基础上探索“生前享有”奖补政策。

会上,台州温岭市生态安葬(海葬)生前奖励办法、温州市鹿城区节地生态安葬创新工作、杭州主城区公墓(陵园)规划建设的“节地生态安葬示范区”等实例被作为典型介绍,展现出浙江多地在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和树立殡葬新风尚方面的探索。

如浙江台州温岭市,其率先于2017年12月出台全国首个关于海葬生前奖励的政策。政策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凡温岭市70周岁以上户籍人员,如自愿实施海葬的,可在生前享受按月奖励的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4位老人签订了相关协议。

在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杭州,今年清明前夕,杭州钱江陵园、浙江安贤园、杭州市半山公墓等6家公墓(陵园)一改传统墓园里墓碑排排坐、暮气沉沉的样式,开辟出了一个个别致典雅的景观节地生态示范区。

“目前在浙江大概有15个节地生态安葬试验区,我们根据各地自然环境条件,通过不同的探索,来引导生态安葬理念。由于殡葬这个行业比较闭塞,需要我们理念创新、形式创新和产品创新。”浙江省殡葬协会常务副会长沙力说。

据介绍,清明期间,浙江省公墓(陵园)积极倡导市民采取低碳、环保、绿色的科学祭祀方式,通过网络祭祀、追思会祭祀、鲜花黄丝带祭祀、诗歌祭祀、旅行祭祀等祭祀活动,提升清明文化内涵品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安葬 政策 节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