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李钺锋:台盟是联结两岸同胞的桥梁

2018年03月26日 14:19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闫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接受了人民网独家访谈。访谈内容如下:

主持人:一直以来,台盟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今年提交的提案来源广泛、注重质量、特色鲜明,既关注了社会热点重点议题,又体现了“台”字特色,请您介绍今年两会台盟中央的提案情况,有哪些重点提案和发言?

李钺锋:台盟中央对全国两会非常重视,对提案工作,我们提早谋划、精心准备,力求做到提案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又能进一步彰显台盟的参政履职特色。在台盟中央参政议政五年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全盟各地方组织、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和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供了230余份提案素材。我们经过整理提炼、反复甄选,确定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2件,党派提案27件。台盟是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要做好台胞的民心工作,我们就台盟连续多年关注的进一步促进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等工作提出了建议。比如,加强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等,都是台胞非常关注的议题,也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结合两岸民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我们以《加强两岸人才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题做了大会发言,为有意愿来祖国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向台当局呼吁,为他们在大陆更好发展提出建议,进一步发挥好联结两岸同胞亲情、乡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主持人:民主党派年度大调研备受社会关注,请您介绍台盟中央的调研情况。

李钺锋:在众多参政议政任务之中,课题调研是基础性的工作,政党协商、党派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重要成果都是在调研基础上提炼转化而成。台盟中央非常重视民主党派年度调研工作,我们很早就着手制定了《参政议政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两岸关系发展大势精耕细作,着力提高课题调研质量,促进了台盟参政履职整体水平的提升。

台盟中央非常重视民主党派年度调研工作。大调研也是台盟中央和地方组织合作的一种方式,我们把资源整合起来,台盟中央和各个省市地方组织,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同时,各自发挥优势。大调研的主要内容,每年不一样。我们先后围绕台湾农民创业园健康发展、台资参与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等国家发展和两岸交往重大问题开展了党派大调研,凸显了服务大局、两岸视角的党派特色。今年的大调研,主要的就是关于农村经济组织发展问题,这也是中共中央关注的“三农”问题之一。我们将重点放在关注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上。

主持人: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请您介绍台盟中央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最新工作。

李钺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向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台盟十大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落实这些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台盟有光荣的历史传统,我们台盟前辈亲身参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积极投身协商建国的历史伟业,见证和参与了协商民主这种新型民主形式在新中国的发轫。展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树立大局观念,提升自身素质,真正深入实际,认真思考,负责任地提出建议,为发展协商民主、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今年台盟中央有哪些重点工作?

李钺锋:一是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作为参政党,台盟将紧扣当前国家发展大局,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应对挑战,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切实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提高全盟参政议政能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非常注重激发广大盟员特别是青年盟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以参政履职为平台,广泛凝聚青年盟员,支持他们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切实增强青年盟员的参政党意识。例如,我们2016年以来创设了“协商议政论坛”,结合“精准扶贫”、“实体经济”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重点调研课题,已经连续开展了四次论坛活动。这个论坛可以说是青年盟员和盟务干部锻炼能力、切磋技艺的“练兵场”,反响很不错。

主持人:台盟中央对今年的参政议政的工作有什么样的考虑呢?

李钺锋: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还是突出“一盘棋”,一盘棋”就是说要发挥全盟整体优势,调动全盟履职热情,加强台盟中央和地方组织之间,专委会和地方组织之间,各地方组织之间,盟内盟外之间的统筹协作,一个调研主题带动全盟参与调研,一套调研成果台盟中央和地方组织分层转化共享。另外,是拧成“一股绳”。“一股绳”就是说要通过参政议政这条主线牵引,发挥全盟工作的整体效应。我们积极探索将参政议政与对台联络、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参政履职平台上提的建议、出的主意都要来自对台联络的一线,来自脱贫攻坚、社会民生的前沿,更好地彰显台盟参政议政的政治性、务实性,突出“台”字特色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殷切期望,使我们倍受激励和鼓舞。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履职切入点,服务大局,求实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参政议政 调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