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美学术的世纪之门

2018年03月26日 17:04 | 作者:许江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美学术的世纪之门

90年前,中国美术学院初建,名曰“国立艺术院”。翌年更名为杭州国立艺专。举中西融合之新学,兴社会大众之美育,艺专十年跬成湖山人文胜地。1937年艺专被迫西迁,与北平艺专会师湖南沅陵,于1938年合并为国立艺专。1946年艺专永久校址迁设杭州。如此烽火艺程,七迁其址,数度远跋,在山壑江渚之上,觅古厝而置画案,聚名师以树高帜,于最困之时,担当先锋,理想不辍。师生们护千年敦煌而铸魂,勤抗战事业而明志,登迁徙之高境,塑英烈以浩天。让战火硝烟的大地成就漂泊的无尽课堂,让危亡的中国在这里存持天地文心、生民新命。如是艰苦卓绝、使命卓绝,无愧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

施慧 归一 纤维艺术装置

施慧 归一 纤维艺术装置

新中国成立,艺专沐新风而展新颜,先更名独立建制的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复跨湖迁址建浙江美术学院。在革命的现实主义旗帜下,学院强调基础与理论建设,重视学以致用的学风培养,让革命的文艺思想与蔡元培的美育理念、让湖山悠远的人文传统与苏联东欧的创作体系,互补交融,其命维新,保持了中国美术教育的名校地位。改革开放,学院以解放思想、自觉改革的胆魄,将教学的复苏置入中西文化互动激荡的格局中,迎受这场伟大民族解放运动的洗炼和塑造。酝酿美术教育的开放性结构,催生自我觉醒、自我组织的先锋力量,铸炼充满改革和实验理想的重要现场,树立“大底盘、高层次”发展思路,率先迈出自主建设的步伐,赢得南山校园重建、学院规模与结构跨越变化的历史性拓展,让中国的美术教育从这里持续地得以补益,煅造风神,开拓特色鲜明、内涵丰满的国美之路。如是视野迅疾、改革迅疾,无愧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

进入21世纪,学院高扬“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理想,承绵绵学脉以励志,主芃芃宣言而弘毅,集一代精英之热血,发五大国美模式创新高:以大学望境为旨归的校园建设与校园文化模式,建立独树一帜的山水育人校园;以东方学为核心的视觉文化特色学科群建构模式,坚守东方艺术根源思想与高峰意识,建构时代沃土中重新生发的主体精神,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一流大学学科建设之路;以“人民中心”为旗帜的艺术创作、服务社会的推进模式,铸炼艺术创作的国家队和引领浙江的“智造”力量;以“四通要求”为标志的教学与育人模式,突出国际视野与本土关怀的双轮驱动,培育会通履远的有为之才;以“哲匠精神”为灵魂的师风学风培养模式,引领兼容闳阔、艺理会通、湖山诗性的哲匠名师塑造。十数年来,学院完成新建象山校园的历史性拓展,布局良渚校区建设,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院校行列。学院建设代表了中国视觉文化学科建设高度,充分展现全球性艺术学院的发展理想。如是理想闳阔、精神闳阔,无愧学院精神的当代宣言。

中国美院用90年的践行,四万五千师生的追求,缀成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这样三面猎猎飘扬的旗帜。我们将其中的头一个词拈出,即成“中国·美术·学院”,这正是大展的标题,也是大展的主题。我们在学院教学研创的现状中,撷取和谋划了15个案例,以这些案例来展示这三面旗帜的内涵,揭示这种先锋、现场和宣言的力量。这15案中有献给建院、西迁、共和国、改革开放几代先贤名师的《国美春秋》四联大型历史油画和《烽火艺程》大型纪念浮雕;有展示我院高端学科绘画书法新创作的《天地绘心》、《含弘写心》、《千年版书》;有再现教学最新现场的《我织我在》、《本土营造》、《天工开物》;有视觉乡土、社会美育多年坚守的《乡土学院》;有铸炼新媒体本土关怀的《溪山行旅》、《人文影画》、《心印宇宙》;有现代设计教育与服务宣言的《汉字无疆》、《东方丝竹》。纵一叶而知全竹,窥现场以展新貌。这个大型展览采用现场的形质,创新视觉阅览的方式,构建一个生机勃勃的艺术创造的场域,让观者以历验的方式行进在教学与创作的生发之地,共享今日艺术教育的创新意识和浩然之气,共享国美之路传承不息的使命担当和东方理想。

衷心感谢中国美术馆给予的超出常规的支持和指导,没有以吴为山馆长为首的专业支撑和扶助,此展断难实现。我院第七任院长刘开渠先生既是我院建院先驱,又是中国美术馆的一代开拓者,他的情怀和精神浸润着今日两个中字头院馆的开拓与合作。山高水远,此情绵长。

各位来宾,在开幕的大厅中,立着一个门框。这个门框是依1928年建校时的校方信笺制成。它的两边写着“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建院宗旨。这一宗旨成为学院师生心入心出的世纪的学术之门。《国美之路大典》洋洋洒洒的39册,累八年时间、积三百多教师的合力编成的巨著,正是这个学术之门的历史性梳理。“中国·美术·学院”大展则是这个学术之门的活生生的当代展示。下个月的8日,国美的90周年校庆,正当是全院四万五千校友共享这学术之门的哺育、共履这学术之门的邀约、共展这学术之门的精神的共同心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学院 学术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