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问卷调查造假背后是学风堕落

2018年03月26日 17:08 | 作者:何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由武汉大学中部发展研究院主持的《新时代中国农民工回流情况》问卷调查,被曝光存在造假现象。据了解,在接到按时完成问卷调查的要求后,由于时间紧迫很多学生不得不选择造假完成调查以求完成任务,甚至在武大供需撮合群里有人发出悬赏——填写一份问卷就能得到10元钱的报酬。对此,武大召开了专题会议,学校领导表示,该认的错一定要认。(3月24日《澎湃新闻》)

武汉大学,是我国著名高校,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高校,而且在各类高校排行榜上名次靠前。作为著名学府的武大,却发生问卷调查造假丑闻,这确实与问卷调查设计和培训不尽完善、工作方式简单粗糙等有关。因为一份调查问卷多达20页,完成这份问卷调查需要不少时间。如果没有行政力量干预,或者有报酬,或者是亲属关系,几乎不大可能有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会花时间来回答问卷调查的问题。而且,认真完成问卷调查需要不少时间,在短时间之内无法完成。

但即便如此,不管因为什么原因,遇到什么困难,宁可不完成问卷调查任务,也不能采取造假手段完成问卷调查,这是问卷调查的底线原则,也是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对于这一点,作为参与问卷调查工作的大学生,尤其是名校大学生,应当非常清楚。因为问卷调查是科研项目的基础性工作,问卷调查造假,直接会导致整个科研项目结论出现错误,将影响到政府决策。一些大学生为完成摊派的问卷调查任务,直接选择造假方式,甚至不惜花钱雇人造假,很显然,完全没有起码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学术规范意识,看不出一点点应有的大学学风。

可见,武大这起问卷调查造假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所曾经“民国四大名校”之一的武大学风的堕落,背离了其“求是”校训。换句话说,这实质上是一起学术腐败事件,是学风堕落事件,并不是简单的工作失误,不能只是道歉了之,武大必须正视背后学风堕落这个问题,切实抓好学风建设。

事实上近年来,高校纷纷主持科研项目,其中不少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需要开展入户调查等工作,不少高校利用寒暑假期间让大学生参与问卷调查、调研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是好事情。但武大这起问卷调查造假事件,无疑为广大高校提了一个醒,在开展假期调查、调研工作时,一定要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首先,高校在问卷设计上要更加科学、合理。其次,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调研、调查培训工作,提高大学生的问卷调查、调研的基本功。再者,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调研工作,应当处于高校的监督状态,不能完全凭借大学生个人的学术道德和自觉。这需要高校安排教师带队组织开展调查、调研工作,不宜选择直接把问卷分摊给大学生,让他们带回家去完成问卷调查,这存在非常高的造假风险。因为一个人的道德是最不可靠的,指望一个人靠道德来约束自己,这是很不靠谱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问卷调查 造假 学风 高校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