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北京市政协委员赴延庆考察冬奥会筹办情况

2018年03月27日 08: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冬奥会正式开启“北京周期”。作为新一届委员的首次履职活动,部分市政协委员日前就2022北京冬奥会筹办以及冰雪运动发展情况到延庆区进行考察。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冬奥村等设施均将完成总工程量的一半以上。现场考察结束后,委员们对冬奥会筹办和冰雪运动的发展建言献策。有委员建议,可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储备。

20150731064113793

新华网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年底建成60%

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共有26个场馆,分布在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在延庆赛区,共有两个竞赛场馆,分别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及3个非竞赛场馆,包括延庆冬奥村、山地媒体中心和颁奖广场。2022年,这里将承担3个大项4个分项20个小项的比赛,将产生20块金牌。

在小海坨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市政协委员们停住了脚步。这里占地134公顷,共包括3条竞赛赛道和2条训练赛道以及1条技术赛道。山坡上铺着建筑材料,工人正在作业,目前已经完成200米赛道样板段施工工作。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也已经基本完成了清表工作,正在深化赛道基础施工图并同步进行模块试验。

据延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延庆赛区各项建设任务进展顺利。今年年底前,延庆赛区将完成核心区和京张高铁支线征地拆迁工作,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建设完成60%,雪车雪橇中心完成赛道U型槽结构施工,冬奥村和山地媒体中心结构施工完成50%,综合管廊完成总工程量75%,4项水务保障工程完成50%。

委员建议引进外国教练助力人才建设

现场考察并听取了相关介绍后,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从专业角度,点出了国内冰雪运动在人才方面的短板。“结合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展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国在运动员综合水平、裁判力量、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的专业力量还有待提升。”

关于如何弥补冰雪运动的人才短板,钟秉枢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可以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包括聘请国外教练进行教学研究,也可以送国内运动员出国深造。此外,钟秉枢还建议北京联合天津、河北两地政府,组建由京津冀三地相关高校、高职、冰雪企业和场地等参与的冰雪人才培养联盟,利用三地不同资源优势,共同培养冰雪人才。

钟秉枢还针对赛区内的住宿条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星级宾馆,也可以结合未来旅游业和冰雪运动的开展,以及当下新农村建设,发展特色民宿,为前来延庆的游客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李杨薇则比较关注冰雪运动进校园,她认为可以加快推进冰雪运动教材的编制,以更好地普及冰雪知识,打消家长对冰雪运动存在的顾虑。“我在平时的调研中了解到,很多家长不是不愿意让孩子上冰上雪,而是担心有危险。通过编制冰雪运动教材,可以让孩子们掌握一定的安全常识,同时了解开展冰雪运动的好处,从而增加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雪 延庆 运动 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