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80后“破案王”8年如一日敬老院内做义工

2018年03月27日 14:07 | 作者:何欣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8年如一日敬老院内做义工

80后“破案王”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带动众人参与志愿活动

“子欲养而亲不待”,自从母亲因车祸意外离世,80后民警高鹏心碎了。因此当他意外走进一家敬老院,看到老人孤独寂寞的生活,以及离开前看到老人眼中的不舍时,高鹏告诉老人,“您放心,我一定经常来看您们。”就这样,他自学理发、修脚、按摩,从2010年开始,默默当起养老院的义工(见图),利用休息时间每周到敬老院服务两到三次,至今已累计500余次,服务老人累计1000余人次。

“破案王”心中的痛

2003年从警校毕业后,高鹏来到海淀公安分局预审处。为了早点干出名堂,他放弃节假日,整天跟着前辈审案。住在密云的父母对此毫无怨言。“别人审一个案子能学会的东西,我要审十个;别人审案用1个小时,我要用3个小时;别人下班我加班。”高鹏说。就这样,到2007年,高鹏全年破案240多起,位列全区破案第一,成了名副其实的“破案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高鹏一直担任执勤任务,在完成闭幕式勤务正打算休假回家陪父母几天时,却意外接到母亲出车祸去世的消息。看到一夜苍老的父亲,高鹏说,他的心都碎了。“我当时跟丢了魂儿似的,没为母亲尽孝成了最大的遗憾,压在心里堵得慌。”就这样,“子欲孝而亲不待”成了高鹏心中永远的痛。

一句承诺坚守8年

2010年6月,高鹏办案时路过单位附近的翠湖敬老院,不由自主地走了进去。“老人都扒着窗户望着大门口,盼着儿女来看他们。我一看那场景,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当年,我父母也是这样盼我回家吧。”说到这儿,高鹏仰起头强忍着泪水。

那一天,高鹏陪着老人聊天唠家常,老人被他讲的笑话逗得哈哈大笑。准备离开时,一位老人拉着高鹏的手说:“孩子,你啥时候再来呀?”高鹏握住老人的手打包票,“您放心,我一定经常来看您们”。

就这样,敬老院从此多了一位义工。看到老人腿脚不便,高鹏自学修脚、按摩,还买来剪子、推子帮老人理发。“有时候下班去敬老院,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但我不觉得累。我觉得孝敬他们就如同在家伺候了父母,心里挺充实,挺幸福。”高鹏说。两年里,没人知道这个拿推子、修脚刀的热情小伙竟然是全区的“破案王”。

用行动带动众人

一次,同事到敬老院办案遇到正在做义工的高鹏,大家这才知道真相。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相信母亲可以看到。”高鹏说。他的话感动着很多人,他的善举也影响着很多人。

在高鹏的带领下,2012年5月,海淀区看守所组建起以党员民警带头、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彩虹春天”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同时建立专款专用的“爱老助老基金会”。每逢周末或重大节假日,服务团队都会到敬老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过生日的老人祝寿,送上生日蛋糕;和老人们联欢,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做家务、理发、洗脚;为患病的老人按摩、量血压、测脉搏;和生活圈子比较封闭、远离家人的老人谈心聊天,向他们讲解安防知识,让老人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久而久之,敬老院的老人们与高鹏及“彩虹春天”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成员结下了深厚友谊。

据悉,目前该服务团队共招募民警志愿者72人,社会志愿者316人,而 “彩虹春天”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被海淀区志愿者联合会授予“2013年度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荣誉称号。记者 何欣/文 警方/供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警 老人 敬老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