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国玉: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

2018年03月27日 14:56 | 作者:张国玉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张国玉

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了新时代的改革蓝图,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结构决定功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水平决定国家治理能力的强弱,决定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的高低。

党和国家机构是党的领导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更为成熟、更为定型的制度体系,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制度保证。总之,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必将引领一场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整体安排,自觉对照,主动提高,切实增强深入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自觉服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积极服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跟上新时代,不负新时代。

短期看,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前后,领导干部要重点增强认识、服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的意识和能力。

纲举目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中央推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性改革举措,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背景下来认识和把握其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认识大局和服从大局的意识能力。

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意图和核心要义。

另一方面,对具体涉及到机构改革的单位和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本单位本部门的规定和要求,积极主动贯彻落实机构改革方案。特别是相关部门整合过程中关于内设机构的调整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涉及自身的进、退、留、转,按照要求立刻执行。

中期看,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实施中,领导干部要重点增强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内部整合能力。

机构改革后,内设机构的调整改革势在必行。内部机构整合得越科学越协同,机构运转的效率效能也就越高越强。对来自不同部门、不同机构的人员来说,要及时增强沟通协调能力和内部整合能力,以尽量好的效果、尽量快的速度完成内部机构的整合工作,尽早完成机构改革。

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增强沟通协调能力,积极主动了解内部其他相关机构的职责范围和工作流程,无论是整合其他部门的机构还是被整合部门的机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都应积极主动地向对方及时、如实沟通相关情况,尽快理顺职责关系。整合部门的领导干部更要主动关注和了解被整合部门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平稳完成内部整合。

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增强机构改革中的内部整合能力,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在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内部机构干部职工建议意见的基础上,要敢于正确集中,抓住时机,采取工作倒推法,按照党中央部署的时间表完成内部整合,完成转隶交接和“三定”工作,确保干部队伍尽快明确职责,进入角色,熟悉流程,履职到位。

长期看,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后到将来,领导干部要重点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旨在推动党的领导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增强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入新时代,应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做内行领导,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专业能力是“业务能力+领导能力”的有机结合。“专业”不仅是指学科专业,而且还有业务工作。好干部既要拥有从事的行业领域方面的高超业务能力,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同时,又要具备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领导能力,敢于管理,善于领导。

专业精神是“专心专注+使命责任”的有机结合。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就要专心专注,爱一行就要有使命感有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既然选择了从政,就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一种内心的精神追求,既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情怀和担当,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持和坚守,最终将迎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精神境界升华。

一方面,从党政军群不同系统看,各自的专业能力要求,也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有侧重有差异。党的领导体系的领导干部重点增强领导力,具体包括定方向、把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以及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各级党委党组增强抓落实能力、强化协调能力和督办能力。政府治理体系的领导干部重点增强执行力,主要包括依法行政、宏观管理、市场监管、社会服务、生态保护、综合执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国际合作、移民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以及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进行政府治理的能力。群团工作体系的领导干部重点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另一方面,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权益,不同领域的领导干部要重点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业务能力和专业能力。此次机构改革的一个特点是主要按照功能进行机构改革,区别于过去按照行业进行合并的改革思路。比如,专门成立应急管理部,将原先隶属于不同行业管辖的消防、森林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都划归应急管理部管辖,有利于保障和增强应急管理队伍的专业性和科学性。这就对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背景下,领导干部应重点增强三方面的能力和本领:第一,从能力结构来说,既要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能力,又要增强带好团队的领导能力;第二,从能力内涵来说,既要增强精准政策研究和政策制定的思维能力,又要增强推动政策执行和政策落实的行动能力;第三,从能力层次来说,对上要有坚决的执行力,对下要有强大的领导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机构改革 国家机构 增强

更多

更多